NASA否認太空船駛出太陽系

【新唐人2013年03月21日訊】(中央社華盛頓20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今天否認1項科學報告所說,NASA發射的太空船「旅行家1號」(Voyager 1)已離開太陽系,並指這份報告「言之過早」。

科學家殷殷企盼這個1977年發射、用於探測行星的太空船,成為駛出我們這個太陽系邊緣的第1個人造物體。

這份聲稱旅行家1號已離開太陽系的科學報告發表在美國地球物理學會(American Geophysical Union)網站。

報告宣稱,旅行家1號「似乎已經移動到太陽影響範圍之外,駛出了太陽圈」,或處於太陽系周圍帶電粒子的磁泡區。

報告執筆人之一、天文學家韋柏(Bill Webber)承認,旅行家1號的確切位置究竟在星際空間或根本在太陽系外的未知區域,仍值得爭論。

科學家今天在「地球物理研究通訊」(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發表報告,並以電子郵件致函路透社表示,目前在180多億公里外的旅行家1號,2012年8月25日偵測到所處環境中的2個明顯而相關的宇宙射線劇烈變化。

這艘太空船偵測到2種不同輻射的大幅數量變化,1種輻射停留在太陽系內,另1種來自星際空間。

韋柏表示,太陽圈內太陽系磁泡的粒子數量跌至先前探測數量的1%以下,但來自星際間的輻線數量則增加了將近1倍。

然而科學家仍無法肯定,旅行家1號已經到達星際空間。

這個1977年9月5日從佛羅里達州卡納維爾角(CapeCanaveral)發射的太空船,可能位在太陽圈和星際空間之間的未知新邊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