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替代方案 賽普勒斯向俄求援

【新唐人2013年03月21日訊】(中央社記者曹宇帆布魯塞爾21日專電)延緩存款稅爭議的衝擊,賽普勒斯(又譯塞浦路斯)宣布銀行重新營業時間延至下週,當局正積極尋求籌措資金的替代方案,包括國有化退撫基金等,或者向俄羅斯尋求援助。

賽普勒斯國會今天將討論如何控管資本,以避免下週銀行重新營業爆發擠兌,而當局也另尋其他管道,取代原本計劃由存款稅籌措58億歐元,以換取債權方紓困的各項可能方案。

目前賽普勒斯當局構思的替代措施包括國有化退撫基金,出售賽普勒斯前兩大銀行賽普勒斯銀行(Bank of Cyprus),以及賽普勒斯大眾銀行(Cyprus Popular Bank)的剩餘資產,或發行可與開採天然氣資源有關的緊急債券。

當然,賽普勒斯仍未放棄徵收存款稅,不過徵收範圍可能會調整、修正。歐洲聯盟也發表聲明說,100億歐元的紓困款已經備妥,只要賽普勒斯能籌措債權方要求的58億歐元。

此外,賽普勒斯財政部長沙里斯(Michael Sarris)目前人在俄羅斯尋求支援,並爭取俄羅斯天然氣公司(Gazprom)共同合作,開發賽普勒斯外海的天然氣資源。

賽普勒斯的企業稅僅10%,低於俄羅斯的20%,可說是俄羅斯企業最鍾愛的境外金融中心,目前俄羅斯人在賽普勒斯的存款總額約160億歐元,占賽普勒斯存款總額的30%。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