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來得子 孫兒自閉症風險增

【新唐人2013年03月21日訊】(中央社華盛頓/倫敦20日綜合外電報導)根據權威醫學期刊今天刊登的研究,50歲以上才生兒育女的男性,日後孫子罹患自閉症的風險較高。但研究人員表示,即便風險增加,還是相當低。

研究顯示,遺傳與環境對自閉症風險因子的影響可能會跨越數代。這是第1份顯示自閉症風險因子會跨越世代並累積的研究。

研究指出,50歲以上才生女兒的男性,孫子有自閉症的風險,是20至24歲男性生下女兒,日後有自閉症孫子風險的1.79倍;50歲以上才生兒子的男性,孫子有自閉症的風險是1.67倍。

共同領導研究的倫敦國王學院精神病學研究所(King’s College London ‘s Institute of Psychiatry)瑞茜柏格(Avi Reichenberg)表示,研究首次發現「父親與祖父的生活型態選擇可能影響後代」。

不過瑞茜柏格說:「但這並不表示如果你的父親老來得子的話,你就不該生孩子,就算風險增加,還是相當小。」

研究人員使用瑞典國家登記名冊,以及5936名自閉症患者與3萬零923名1932年以後出生的瑞典健康人士分析數據,成果今天發表在「美國醫學會精神病學期刊」(JAMA Psychiatry)。

研究報告主筆法朗斯(Emma Frans)表示,科學家已知父母年齡是自閉症的風險因子。

在美國,兒童罹患自閉症比例估計為1/88,歐洲的比例則估計為1/100。研究指出,與之前估計一致的是,男孩罹患自閉症的風險是女孩的4倍。

不過美國政府研究人員今天表示,高達1/50美國學齡兒童診斷出自閉症,高於2007年的1/86,其中許多增加的病例為輕症,比例增加的原因可能與警覺性提高與診斷方法提升有關

根據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HHS)與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研究,病例數增加是一些兒童先前沒有診斷出自閉症的結果。

研究團隊表示,自閉症症狀最小在孩子18個月大時顯現,醫師通常會在孩童2歲前篩檢是否有發展遲緩的問題,但是醫師往往無法察覺到自閉症輕症,通常必須等到孩子入學後,家長發現孩子有交友障礙,以及老師注意到孩子在社會互動的差異,才會就醫。(譯者:中央社陳怡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