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涉侵人權 聯合國立案調查

【新唐人2013年03月22日訊】(中央社日內瓦21日綜合外電報導)聯合國今天表示將首度成立調查委員會,調查朝鲜嚴重侵害人權的情事,其中部分情事可能構成違反人道罪,但朝鲜否認違反人權,宣稱這些指控都是政治計謀。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HRC)通過決議案,授權成立委員會,調查「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DPRK,北韓)有系統的、廣泛且嚴重侵犯人權情事…以便讓違反者負起完全責任,特別在可能構成違反人道罪之情事」。

日本和歐洲聯盟在美國等西方國家的支持下提出這項決議案,擁有47個會員國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一致通過。朝鲜被控刑求、不給糧食和設立政治犯勞改營等。

UNHRC將成立3人調查委員會,授權1年,並呼籲平壤當局配合專家小組的調查,小組成員包括聯合國的朝鲜特別專員達魯斯曼(Marzuki Darusman)。

但朝鲜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大使徐世平(So Se Pyong)立刻駁斥這項決議案,堅稱內容「都是捏造」,不過是「抹黑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形象的政治計謀」。

徐世平在人權理事會辯論期間還警告,這些倡議者必須為「所有嚴重後果」負責。朝鲜今天稍早曾揚言,如果遭到挑釁,朝鲜會攻擊關島和日本的美國軍事基地。

美國大使唐納荷(Eileen Chamberlain Donahoe)在日內瓦告訴記者:「成立調查委員會所傳遞的重要訊息是,國際社會密切關注北韓情勢,不只關注核子發展,尤其還關注北韓的人權面。」

維權人士讚揚這項決議案是「具里程碑意義的一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