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回春 經濟學家稱美債無礙

【新唐人2013年03月22日訊】(中央社台北22日電)美國眾議院預算委員會主席萊恩(Paul Ryan)本月曾表示,美國國債「此刻正在傷害我們的經濟」,這幾乎是每位共和黨議員和部份民主黨議員的論點,但其實不然。

就業、房市和投資的經濟數據並不支持這項論點。所有政治光譜上的經濟學家都在爭論在這項主題上最有名的1項研究。這項由賴恩哈特(Carmen Reinhart)和羅格夫(Kenneth Rogoff)所作的研究發現,債務負擔超過經濟規模90%以上的國家,經濟成長較為緩慢。

美國政府為了因應經濟衰退而增加支出使得美國超越這條紅線─美國目前的國債總額是16兆7000億美元,相當於經濟規模15兆8000億美元的106%。但主要的指標卻顯示經濟正在蓄積力量。自2009年年底以來,企業增加支出27%,新屋開工年率躍升大約60%,雇主創造了將近600萬個工作。

且由於借貸成本接近創紀錄低點,以經濟的百分比而言,清償債務的成本現在低於雷根總統卸職離開白宮時。

費城Janney Montgomery Scott LLC固定收益首席策略師勒巴(Guy LeBas)說:「沉重債務負擔會減緩經濟成長的論點站不住腳。它會受到因果關係混合的影響:當經濟情勢轉為疲軟時,會鼓勵赤字支出,這是導致美國發行更多債券的原因,不是其他原因。」(譯者:中央社簡長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