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結核 新病患7年少近3成

【新唐人2013年03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2日電)衛生署今指出,結核病10年減半計畫,實施7年來新病患減少27%,多重抗藥性治療成功率提高2成,將加強因地制宜的防治策略。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指出,2005年推動國家結核病十年減半全民動員計畫,新病患發生率已自2005年每10萬人口有72.5例,下降至2012年53例,降幅約27%。

疾管局分析,結核病服藥長達6到9個月,2006年全面執行關懷員對病人「送藥到手、服藥入口、吞下再走」的「都治計畫」後,接受都治的治療成功率為72%,高於未接受的47%;完治後2年內復發率由2005年1.3%,降低為0.6%。

關懷員與病患培養感情,發生不少感人故事。曾有病人服用除草劑自殺,被剛好送藥到府的關懷員發現,立即通知119並載送病人至救護車上;還有病人故意指定清晨4點多或晚上11點多服藥,關懷員耐心配合,感動病人不再刁難。

此外,疾管局與醫界針對651個多重抗藥性結核病患展開團隊照護,患者痰液轉變為不含菌的時間明顯縮短,36個月治療成功率達82%,明顯高於照護團隊成立前的61%。

疾管局今天也公布各縣市抗結核績效評比,台南市、苗栗縣、連江縣、台東縣及花蓮縣,分別獲得各組第1名。分組依據22縣市依據核病發生率、人口數、醫療資源不同等指標,分為A、B、C、D共4組。

疾管局指出,各縣市的結核病疫情差距大,發生率每10萬人口超過90例的仍有屏東及台東縣,除了個案管理的落實外,各縣市應依地方疫情而採取重點防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