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喜鵲瓷瓶 教廷認合適

【新唐人2013年03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陳培煌台北22日電)外交部今天說,總統馬英九致贈新教宗方濟的喜鵲瓷瓶是經審慎選擇,圖樣與顏色有恭賀榮任的意思,教廷方面都認為合適。

美國時代雜誌駐北京特派員王霜舟(Austin Ramzy)撰文指出,總統馬英九致送教宗方濟(Pope Francis)的瓷瓶很有意義,點出羅馬教廷與中國關係極為特殊的年代,與教宗同為耶穌會傳教士的郎世寧(GiuseppeCastiglione)曾為清朝乾隆皇帝繪過同樣的圖畫。

王霜舟在文章中表示,馬總統送給教宗的禮物是繪著一對喜鵲的瓷瓶,這份禮物可能不經意「點出了羅馬教會與中國領導層關係甚為友好的一個時代」。18世紀時,一對相同的鳥兒出現在紫禁城的一幅壁畫中,這幅壁畫很可能是乾隆皇帝的宮廷畫家郎世寧作品,而郎世寧也是耶穌會差派的傳教士。

外交部副發言人何震寰傍晚受訪時表示,喜鵲瓷瓶是經審慎選擇,有鳥、竹子與紅色等喜慶元素,代表恭賀榮任的意思。

他說,相關禮品有徵詢過教廷方面意見,對方認為合適;外交部很高興時代雜誌這篇文章深入評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