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嘉玲:反壟斷不應損新聞自由

【新唐人2013年03月22日訊】(中央社台北22日電)身兼中國新聞學會理事長與中華民國新聞評議委員會主委的成嘉玲今天表示,反媒體壟斷法不宜無限上綱,但目前草案卻給人「出版法」借屍還魂的疑慮。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昨天舉行第2場「廣播電視壟斷防制與多元維護法草案」說明會,邀請學者、公民團體到場,NCC主委石世豪也到場說明,並聆聽各界意見。

成嘉玲表示,NCC所提「廣播電視壟斷防制與多元維護草案」(反媒體壟斷法),草案名為「廣播電視」,內容卻多涉平面媒體,極易令人產生出版法借屍還魂的疑慮,不僅可能侵害得來不易的新聞自由,甚至可能影響國際對台灣政府的評價。

成嘉玲說,社會對媒體表現不佳而興「他律」的要求,可以理解,但政府在立法時,卻不宜無限上綱。NCC回應社會要求約束媒體亂象的作法,本屬當為,但積極推動數位匯流發展,才是NCC當前最應著力的優先要務。

因此成嘉玲呼籲,NCC應引領政策發展,適格擔任產業推手,在制訂法規時尤應審慎而為,勿走回頭路,媒體也應深刻警覺今日社會氛圍,加強自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