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交30年 代表團赴索國慶賀

【新唐人2013年03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蔡和穎台北22日電)外交部今天表示,政務次長石定明天將率團赴太平洋友邦索羅門群島,出席兩國建交30週年慶祝活動。

外交部表示,石定將於明天至25日率團前往索羅門群島,出席「中華民國與索羅門群島建交30週年」慶祝活動,索國政府宣布3月18日至24日為「索羅門群島與中華民國(台灣)友誼週」,當地最大報「索羅門星報」以全版版面刊登,顯示索國政府對雙方邦誼的重視。

外交部指出,石定訪問索國期間將拜會索羅門群島總督卡布依(H.E. Frank Kabui)、總理里諾(Hon. Gordon Darcy Lilo)、議長柯馬克札(Hon. Sir Allan Kemakeza),及外交部長法佬(Hon. Clay Forau),就兩國關係發展深入交換意見。

外交部說,索羅門群島24日晚間將舉辦兩國建交30週年聯合慶祝晚宴。

另外,訪問團也將視察中華民國駐索羅門大使館、技術團、台灣衛生中心及中華民國協助索國興建的中央醫院與國會辦公大廈,也將赴總理府大樓參觀台灣資助的太陽能發電示範系統,了解台灣協助索國的情形。

外交部表示,中華民國與索羅門群島自1983年3月24日建交以來,雙方在農漁業發展、醫療衛生、教育訓練、基礎建設及替代能源等領域交流合作,成果豐碩。

外交部也說,索國長期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國際民航組織(ICAO)及太平洋島國論壇(PIF)會後對話等,並在國際場域上為中華民國執言。

索羅門群島海域2月上旬發生芮氏規模8.0地震,引發海嘯,中華民國政府透過外交部捐贈20萬美元,協助索國災後重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