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富豪榜 股神重返季軍

【新唐人2013年03月22日訊】(中央社台北22日電)「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奪回全球第3大富豪頭銜。

這位高齡82歲的美國投資名人去年8月首次將這個頭銜讓給西班牙零售業大亨奧蒂嘉(Amancio Ortega),如今成功奪回。拜第4季獲利大增49%所賜,巴菲特的波克夏哈薩威公司(Berkshire Hathaway Inc.)今年股價已強彈14%。

根據彭博億萬富翁指數(Bloomberg BillionairesIndex),這使得巴菲特的身家淨值增至546億美元,年初以來提升67億美元。

現年76歲的奧蒂嘉是連鎖服飾商颯拉(Zara)的創辦人,隨著西班牙經濟衰退恐損害他Inditex集團(Inditex SA)業績的疑慮再起,他的財富也跟著縮水。自1月2日創歷史新高以來,Inditex股價已重摔7.5%。

奧蒂嘉目前身家淨值543億美元,年初以來減少32億美元。昨天紐約股市還未開盤,他的排名就掉到巴菲特後面。

克里夫蘭科凱國際集團(KeyCorp)私人銀行部首席投資策略師馬侃(Bruce McCain)表示:「這或許還是證明巴菲特致富有道—在反映良好價值的價位買進品質優良的投資標的。」至於奧蒂嘉,他說:「在經濟像西班牙一樣艱困時,零售業並不好混。」

將近50年來,巴菲特透過併購和選股讓波克夏日益茁壯。本月稍早,波克夏公布第4季淨利45億5000萬美元,高於2011年同期的30億5000萬美元,獲益大多源於衍生性商品押注。巴菲特運用賣權押多美國、歐洲和日本股市指數長期走勢。

奧蒂嘉仰賴母國貢獻Inditex營收1/5。根據13日發出的聲明稿,在西班牙失業率高於20%的情況下,Inditex第4季獲利成長創1年多來最低速,當季淨利7億500萬歐元(9億880萬美元 )也不如彭博社調查分析師的預估均值。

巴菲特身家仍落後比爾.蓋茲(Bill Gates)127億美元,蓋茲本週稍早一度將他和全球首富史林(Carlos Slim)間的差距縮小到兩億美元以內。(譯者:中央社尹俊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