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直闖俄軍心臟 或購戰機潛艇

【新唐人2013年3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馬寧綜合報導)中共主席習近平22日出訪俄羅斯,引發外界高度關注。雖然俄羅斯由於經濟衰退等原因,已逐漸淡出軍事霸主地位,但是俄羅斯仍然擁有世界上最大的核武庫。此番習近平獲得俄羅斯總統普京的邀請參觀國防部,其目的更讓外界遐想。俄媒在習出訪前曾報導習此行將會簽署購買戰機潛艇協議。

3月22日,中共主席習近平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宮同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會談。中共副總理汪洋則提前抵達莫斯科,為這次的外訪作先前準備。兩國元首就中俄關係及重大國際和地區交換意見,就戰略合作達成重要共識。

會談結束後,習與普京共同簽署聯合聲明。習的隨行人員相對減少,除夫人彭麗媛之外,只包括主管外交的國務委員楊潔篪、外長王毅、國家發改委主任徐紹史、商務部長高虎城等。

習近平參觀俄軍心臟 敲定購買戰機潛艇?

在一日半的行程中,習近平共有20場公開活動。其中一項行程引外界關注。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就是到國防部參觀,這是第一名獲邀訪問的中共領導人。消息指出,這次參觀國防部是由普京提出,當習獲選國家主席、普京致電祝賀時,特別邀請習參觀武裝力量的總部。習近平到訪國防部,讓人質疑此行將會敲定購買戰機潛艇交易。

資歷顯示,俄羅斯國防部位於莫斯科河畔,是俄國軍事力量的首腦,該處指揮俄羅斯102萬軍人、各式海陸空軍裝備。

報導還指出,在習出發前夕,俄羅斯媒體稱習此行將會敲定軍購定單,包括購買24架遠程、多用途的蘇35戰鬥機,及四艘擁有全球最佳靜音技術的拉達級(Lada Class)潛艇。

此外,對於這次訪問,習近平稱主要是增強中俄全方位戰略合作。但是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認為,習訪問期間中俄簽訂的協議,將影響兩國日後貿易走向。

英國廣播公司則分析認為,中國需要一個穩定的相鄰盟友,制衡美國全球戰略。所以中俄維持密切關係,對雙邊及全球都有重要意義。

在國內國外大篇幅報導習近平出訪俄羅斯的同時,中國民眾對俄羅斯反應冷淡,遠不像官方那麼的熱絡。

《BBC》報導,在中共外交部宣布習近平出訪俄羅斯當天,俄羅斯駐華大使館在騰訊微博上開通帳戶,不料引來中國網民幾乎一邊倒的批評之聲。

各類評論,總體而言是要求俄羅斯「把侵佔的土地還回來;把輸給中國的主義拿回去。」

中國社科院俄羅斯研究所教授鄭羽說:「我與俄羅斯駐華大使館官員聊天時,他們也對中國網民的批評感到驚訝,也感到壓力很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