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果軍閥移送海牙 26日聽審

【新唐人2013年03月23日訊】(中央社盧安達首都基加利23日路透電)荷蘭有關當局說,綽號「終結者」的剛果軍閥恩塔剛達(Bosco Ntaganda)今天上午抵達國際刑事法院(ICC)監獄;恩塔剛達被控謀殺、性侵害等暴行。

恩塔剛達18日出人意料地向美國駐基加利大使館自首,在移送國際刑事法院戒護後,搭私人飛機從盧安達基加利(Kigali)飛抵荷蘭海牙(The Hague)。

恩塔剛達於15年間,在剛果民主共和國東部領導了一連串有盧安達支持的叛亂。他26日將首次出庭,這場聽審會決定他是否會因戰爭罪名受審。

恩塔剛達不久前是剛果叛軍M23的司令,不過M23分裂後,他的地位跟著式微。

恩塔剛達至美國大使館自首,並要求移送到國際刑事法院。他面臨的指控包括於2002-2003年在剛果東北黃金礦區伊圖里(Ituri)衝突期間,犯下招募童兵、謀殺、種族迫害、性奴役和性侵害等罪。

裂谷研究所(Rift Valley Institute)的史特恩斯(Jason Stearns)說:「恩塔剛達認為他只有兩條路可走,要不選擇國際刑事法院,要不可能死路一條。」(譯者:中央社王黛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