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價勞工降成本 廠商恐付代價

【新唐人2013年03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吳協昌洛杉磯22日專電)從蘋果代工廠商問題到最近的Lululemon瑜伽褲回收事件,廠商為追逐獲利,將生產外包至勞工成本低廉的亞洲等地,美國媒體報導,這種作法恐終將付出代價

加拿大零售商Lululemon近日宣布瑜伽褲因過於透明而回收,引起媒體關注,美國福斯電視公司網站今天一篇報導指出,儘管企業為追求廉價勞工紛紛將製造工廠設在海外,Lululemon的瑜伽褲回收事件,卻凸顯出供應鏈出狀況,恐嚴重衝擊一家公司的品牌與盈虧。

報導指出,Lululemon積極向全球市場拓展,訂單也不斷湧入,但當開始追求「量」的提升時,在「質」的部份恐付出代價;特別是總部與生產地相隔千里之遙,對製造工廠缺乏監督,產品的品質就出現了問題。

國際策略暨投資集團(International Strategy &Investment Group)資深分析師薩德(Omar Saad)表示,遠東的成衣工廠的目標通常是量重於質,許多成衣工廠都不具有「達到公司嚴厲標準」的產品製造量能力。

而隨著消費者的需求愈來愈高,成衣工廠生產的壓力就愈來愈大,遠離總部、缺乏監督的快速製造過程就難免會發生錯誤。

雲端供應鏈服務供應商GT Nexus的行銷副總監凱佛(Greg Kefer)表示,「當你將供應鏈拓展到數千英里外的其他地方,而要求增加產量時,就會失去品管的控制。」

Lululemon的台灣代工廠儒鴻企業強調一切合乎Lululemon的要求。從Lululemon的網站來看,他們每年都會透過第3方到代工廠視察,以保證品質。

儒鴻指出,LuLulemon是儒鴻長期的客戶,儒鴻查遍了出貨給LuLulemon的貨,從訂單、檢驗、品質確認等,都有LuLulemon的核可,品質均符合客戶的要求。

儒鴻說,目前並不清楚這批貨的代工者是哪一家廠商,儒鴻會盡全力協助客戶,先靜待客戶收集消費者的意見,再看整體的反應。

報導也認為,中國大陸的勞工成本近年來不斷增加,也顯示許多代工廠可能將生產轉發包,以節省成本,導致更難以監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