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公安部門公布財政預算 維穩支出驚人

【新唐人2013年3月23日訊】(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北京公安局、交管局近日公布2013年度財政預算,其中公共安全開支超過32億元,比去年增加18.5%。有評論認為,中國公安部門為獲得更多經費,製造越來越多的假想敵。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的「中國網」報道說,北京市公安局、交管局日前公開的2013年度財政預算數據顯示,北京市公安局的預算總額超過38億元,其中用於公共安全的支出達32億。北京市公安局並未公布具體的項目支出,但今年這項「公共安全」預算與去年的27億元相比高出18.5%。

北京維權人士胡佳認為,中國公安系統用於所謂公共安全的費用與當局實際的「維穩」支出並不相同:

「的的確確這應該算是頭一回,因為在以前曾經要求他們公開的時候,他們沒有做這些,某種程度上值得肯定。但是第二點我要說,這個『維穩經費』和公安局能夠對外提及的那些維護公共安全的費用不是一碼事。歷來而言,中國在軍費開支以及維穩費用開支方面是相當不透明的。因為『維穩』的實質是『鎮壓』,我們能夠切身感受到的是,維穩經費幾乎就成為一張空白支票。各地因為是穩定壓倒一切,所以『一把手負責制』這種情況下,很多應該支付於民生的資源被用於維穩。」

中國財政部日前提交全國十二屆人大審議的《2013年度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報告顯示,中國國防預算支出為7201億元,而報告正文列出的「公共安全支出」預算為2029億元。但英國廣播公司的報道指出,在中國預算報告附表11當中,「公共安全」一欄顯示「2012年執行數為7077億元」,「2013年預算數為7690億元」,已連續數年超過國防預算。

胡佳認為,中國當局投入巨額「維穩」開支從側面顯示出中國社會矛盾的加劇狀況,而所謂「習、李新政」對於社會的壓制政策也並沒有發生變化:

「維穩並不是維護公共安全,也無所謂國家的投入,它完全是一個壟斷國家政治權力的利益集團的投入。說白了就是『政法委』,政法委不是國家機關,它是一個政黨機構。維穩『維』的是這個政黨的特權利益,無論是政治利益還是經濟利益的穩固。雖然周永康已經下去4個月了,所謂的『習李新政』從去年11月15日他們正式進入政治局常委實際上就已經開始了,但我們看到了什麼變化嗎?沒有。雖然政法委似乎被降級了,但是從我們個體的感受上、從真實在國內的感受來講我們覺得,在這次『兩會』期間甚至比去年『十八大』還有升級的步驟。」

旅美中國政治學者王軍濤也認為,中國民間雖對所謂「習、李新政」抱有期望,但目前看來中共新一屆領導人更多還是在延續強力維穩的政策:

「習(近平)有些新的姿態,但最近習的一些姿態就可以看出來明顯往保守方向回歸。特別是從胡(錦濤)手裡接班、密切互動之後,在人大會上對胡讚不絕口,他可能確實體會到胡解決問題的難處。讚不絕口這種高度評價另一方面來說,也是他現在認同了胡的一些苦衷,也就是他可能還要延續胡的一些做法。習(近平)要麼是要背鄧、江、胡的歷史包袱,要麼替他們買單。僅僅經濟上就沒有這個實力,他思想上也突破不了對共產黨政權帶來這麼大的顛覆性的變動。那麼,如果要背歷史的包袱,他就得繼續現在的維穩機制。」

德國之聲以「誇大維穩難度撈取經費 炮製假想敵北京安全支出驚人」為題報道了北京市公安局今年的預算情況。評論指出,中國安全開支驚人的另一個主要原因是,負責「維穩」的中國公安及中共政法委系統誇大維穩難度,炮製出越來越多的「假想敵」,借維護「國家安全」的名義獲取更多經費,得到好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