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後一名「右派」–「董存瑞」

【新唐人2013年3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倩倩綜合報導)陸媒近日披露,據中共內部統計,1957年其發起的禍國殃民的「反右」運動,波及範圍之廣曠古罕見,神州大地五十五萬兩千八百七十七(552,877)人被莫須有地打成右派分子遭受迫害,其中竟然包括小學生,甚至為中共歌功頌德、塗脂抹粉的人亦未能倖免。例如電影《董存瑞》中,董存瑞一角的扮演者張良,竟然也淪為右派。

最後的右派 「董存瑞」飾演者

中共喉舌《人民網》日前罕見地刊發一篇題為《「董存瑞」竟成了中國最後一名「右派」》的文章,敘述了飾演董存瑞的演員張良被划右派的經過:1957年,在中共掀起的所謂的「反擊右傾翻案風」運動中,電影《董存瑞》的導演郭維被打成了右派。張良作為小組長在開會時說:郭維同志在拍《董存瑞》時還教育我們,向董存瑞學習,為新中國而奮鬥,怎麼一下子就變成了階級敵人?真是不可思議。會不會是在整風時給領導提意見言辭過激,不會真的反黨吧?

就因為這一席真心話,張良被說成是為右派翻案。繼而《人民日報》以《一個青年演員的歧途》的文章批判張良。張良淪為過街老鼠,人人喊打;受到留黨察看兩年,行政降一級的處分,被下放到38軍。

文革中,張良再次以「漏網右派」的罪名被揪斗,並被掃地出門,先是下放「五七」幹校,后被開除黨籍,行政降三級,勒令複員還鄉。

1968年清隊中,張良因1957年的問題,被揪斗立案審查。其後的1969年其又被增定為右派分子,開除黨籍,由文藝九級降為十二級。

就這樣,電影《董存瑞》中董存瑞的扮演者張良,成了中共的最後一名右派。

一部《董存瑞》竟出仨右派

事情遠未止步,誰能料到一部電影《董存瑞》竟出了三個右派,除了張良,還有導演郭維和另一演員張瑩。

導演郭維本「忠心耿耿」的追隨中共多年,曾出演多部名劇。其被打成右派后,自刻了一方圖章,上面寫著:「歷史將宣判我無罪。」1962年,當剛剛恢復了導演職務的時候,他躊躇滿志,積極籌拍電影《親人》,但影片剛剛進入拍攝階段,就被定性為「宣揚資產階級人性論」而夭折。後來郭維遭受百般折磨,僥倖存活;直到1979年,他才調回了北京電影製片廠。

2006年7月出版的《大眾電影》第8期發表了題為《〈董存瑞〉:「真實」創造的經典》的訪問記,84歲的郭維在文章中強調:「沒有人親眼看見董存瑞托起炸藥包的情景。」之後的8月19日,在央視電視專題片《電影傳奇——董存瑞》中,接受訪問的郭維證實「董存瑞的英勇獻身」是事後揣測出來的:「怎麼知道、確定他(董存瑞)是托著炸藥包炸的呢?有人建議挖這個橋底下。結果最後挖出一個襪底來,就是董存瑞媳婦給董存瑞縫的。班裡的同志都知道,這是董存瑞的襪底,就憑這就說是董存瑞……」。

知情人透露,郭維之所以要在生命的最後日子坦露這些機密,是因為作為一個中共的受害者,他深知堅持說真話才能揭破謊言;「人之將死,其言也善」,85歲的老人恐怕如果不還歷史真相,就沒有機會了。

另一個演員張瑩的也難逃厄運。在這場滅頂之災中被發配東北,在北大荒極其惡劣的生存環境下掙扎求存;在「文革」中,又遭到殘酷迫害,不幸於1969年6月3日英年早逝,年僅四十五歲。

幼童右派 年僅12

荒唐至極的是,12歲的小學五年級學生張克錦亦不能倖免,四川達州市通川區張克錦當時根本不知道什麼叫整風運動。他從小就愛畫畫,得過繪畫大獎,小小年紀已經在當地小有名氣。當時有人求他畫一幅畫時,他很快就答應了。誰知他的這張諷刺漫畫《一手遮天的×××》闖下了大禍。有關的當權者給這個可憐的十二歲的孩子扣上一頂「右童分子」的帽子,毀了他的錦繡前程。

荒唐「右派」事 網友辛酸淚

其實,遭受反右這場無妄之災的又豈止張良一個人?即使是積極追隨中共腳步、為其做宣傳的人也難逃悲劇下場。56年過去了,千萬大陸人的傷痛並未平復,對中共暴政仍然心有餘悸,網民紛紛指證中共強加的迫害。

江蘇網友「廣陵常客「補充說:我說一個真實的故事:一位同事,在開會時說了一句玩笑話「赫魯曉夫的頭真像章伯均的頭」。單位當時反右派任務指標沒有完成,這位同事就成了充數的右派!

河南網民亦痛述往事:一文化館長,好人,他不願讓其他同志劃成右派而家破人亡,但又為完不成右派指標而傷腦筋。怎麼難呢?上級要求時間緊迫,就狠狠心, 把自己的名字報上去了。於是,很快被抓起來,送往東北一勞改農場接受改造去了。真的「把右派基本打倒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