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大亨暴斃英倫 曾求蒲亭寬恕

【新唐人2013年03月24日訊】(中央社倫敦24日綜合外電報導)流亡英國的俄羅斯大亨比瑞索夫斯基昨天離奇辭世,英警已派生化核子專家調查死因,俄國通訊社則報導說,比瑞索夫斯基最近曾致函俄國總統蒲亭,懇求蒲亭寬恕,說他很想回俄國。

比瑞索夫斯基(Boris Berezovsky)昨天下午被人發現陳屍在他阿斯科特(Ascot)的寓所,享年67歲。阿斯科特離倫敦不遠,是一處高級通勤住宅小鎮。

律師杜布羅文斯基(Alexander Dobrovinsky)說,比瑞索夫斯基可能是因為債務問題陷入憂鬱,選擇自殺。

不過,比瑞索夫斯基1995年逃過1場暗殺行動之後,就非常擔心遭人暗算,再加上比瑞索夫斯基好友、同樣是俄國異議人士的李維寧科(Alexander Litvinenko)2006年遭放射性元素釙毒殺身亡,使得比瑞索夫斯基的死訊引發各界關注。

警方昨天深夜封閉事發現場周邊道路,並出動化學、生物、放射線、核子(CBRN)專家調查比瑞索夫斯基死因。

比瑞索夫斯基1946年1月23日在莫斯科出生,投身學術界近20年,並在1990年代國家資產私有化過程中,成為少數躋身億萬富豪行列的企業家之一。

他與俄羅斯前總統葉爾勤(Boris Yeltsin)私交甚篤,但心直口快的他卻成為蒲亭(Vladimir Putin)的眼中釘,因此選擇於2000年逃離俄國,及時躲過遭當局依詐欺罪名逮捕的命運。比瑞索夫斯基2003年獲英國政治庇護。

比瑞索夫斯基到倫敦後,成為最猛烈批評克里姆林宮的異議人士之一,並在反蒲亭流亡團體擔任核心角色。

比瑞索夫斯基資產近年巨幅下滑。他先前指控切爾西足球隊老闆、俄羅斯巨富阿布拉莫維奇(Roman Abramovich)勒索、背信和違反石油合約,一狀告上法院,求償30多億英鎊(47.5億美元)。

不過法院去年裁定比瑞索夫斯基敗訴,命他賠償阿布拉莫維奇3500萬英鎊訴訟費用,不過外界揣測總額遠高出3500萬英鎊。

比瑞索夫斯基的感情生活同樣讓他付出慘痛代價。他2011年與第2任妻子貝夏羅華(Galina Besharova)分道揚鑣,據說離婚代價堪稱英國史上之最。他近期也和伴侶戈布諾娃(Elena Gorbunova)陷於官司纏訟。

英國傳出比瑞索夫斯基死訊後,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說,比瑞索夫斯基數月前曾致函蒲亭,表達返國意願。

他告訴國家電視台:「他請求蒲亭寬恕他,原諒他的錯,給他一個回到祖國的機會。」

另外,「富比世」(Forbes)俄羅斯網站刊出比瑞索夫斯基先前一段訪問,比瑞索夫斯基告訴記者柴格勒夫(Ilya Zhegulev),自己的「人生不再有意義」,且除了回俄羅斯外,不再有所求。

柴格勒夫說,22日的這場訪問屬非正式訪問,沒有錄音,雖然先前承諾比瑞索夫斯基不會刊出這段訪問,但比瑞索夫斯基的死訊讓他改變心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