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臨壓力 台股震盪打底

【新唐人2013年03月24日訊】(中央社記者許湘欣台北24日電)台股面臨前波套牢賣壓,成交量未能擴大,上週週線連2黑,日K線更寫連 9黑。不過,賽普勒斯問題趨緩,美股續強,台股正在整理打底。

德盛台灣大壩基金經理人鍾兆陽分析,上週領跌類股為傳產的水泥、塑化、紡纖、鋼鐵等原物料股,多頭指標的晶圓代工權值股因傳出客戶轉單導致第 2季營收下修,股價跌破百元,為近 7個多月來首次跌破季線支撐;表現較佳類股則有橡膠、汽車與自行車相關,至於Apple相關個股在近期跌深後則是嘗試打底整理。

他指出,美國聯準會主席柏南奇日前已表示,賽普勒斯的金融危機不會影響美國的房市及就業市場,對美國金融系統及經濟也不會造成重大風險,除非擠兌潮蔓延,且其他歐洲國家也喪失信心。

此外,聯準會政策聲明將繼續每月收購 850億美元公債及房貸抵押證券的量化寬鬆行動,柏南奇還說,經過通貨膨脹調整後的道瓊工業指數,仍遠低於歷史上最高點。

鍾兆陽認為,美股上週不畏利空持續高檔震盪,但台股卻表現相對弱勢。以盤面結構而言,漲多高價電子股與生技股進入整理,傳產的原物料股持續修正中,盤面缺乏主流族群引領大盤,才導致震盪,預期短期仍將持續整理。

等4月反映財報,第2季營運展望逐漸明朗,他預期,台股仍有機會反映第 3季旺季與新產品推出效應,續創波段新高。短期可留意面板、觸控筆記型電腦相關個股、以及具現金殖利率的個股。

日盛精選五虎基金經理人林佳興也表示,宏觀經濟復甦的趨勢未變,賽普勒斯紓困案影響有限,現階段台股主要受制於內部信心不足,指數在季線7800附近震盪。

但他說,目前看來政府撐盤意願強烈,近期可先觀察能否堅守7800點防線,後市以盤代跌是目前最好的狀況。

林佳興進一步指出,過去金融股在兩岸金融合作相關會議結束時即利多出盡,但觀察這次走勢有些不同,從去年底起金融股維持穩健上揚,並且營業獲利上升且估值偏低,4月舉行的金銀會將引發直接參股等相關話題,金融股可望有續漲空間。

林佳興分析,半導體遭遇Q2出貨下修,面板面臨中國五一拉貨效應不佳的雜音,導致近期外資連續賣超,近期若開始出現轉賣為買的跡象,或可視為大盤上攻的訊號。

至於蘋果預計6月底大型說明會推出iPhone與iPad新品,6月初供應鏈開始備貨,近期供應鏈如果沒有連續破底,屆時可望跌深反彈。

林佳興認為,今年以來由於電子股表現疲弱,市場擔憂今年獲利不如去年,資金轉向傳產股尋求標的,兼具獲利與話題的金融股與穩健成長的橡膠族群有評價調整的行情,網通光纖在4G建構趨勢下,預計未來兩年都是具有成長性的產業,台廠在用戶端商機極具優勢,明年成長性可望更勝今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