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美展一甲子 感念前輩落實本土

【新唐人2013年03月24日訊】由台灣中部美術協會和臺中市美術協會主辦的中部美展,已邁入60個年頭,一甲子的努力,受到許多畫家的肯定與重視。這次在臺中港區藝術中心的展覽,除了徵件比賽作品和會員作品之外,還特別展出30多位已故前輩畫家的作品,感念他們對藝術的投入與奉獻。

第60屆中部美展,競爭激烈,吸引來自全國各地800多件作品參賽。老中青三代,參賽入選者從17歲到88歲,分油畫、水彩、墨彩、膠彩、雕塑、攝影、書法、版畫等8類,參賽作品不僅60年來最多,創作水準質量也最高。

台灣中部美術協會前理事長 倪朝龍:「這一次展出的作品,有很多的特色,像剛才的89歲的歐巴桑,老阿嬤的作品以外,我們有從美國剛回來的這個,藝術家的作品,還有更生人的這個作品,對藝術的推動來講,讓我們覺得非常有意義。」

陳月娉阿嬤,是最年長的得獎者。

阿嬤分享創作的心情,最年長得獎者 陳月娉:「畫起來真的很有成就感,很歡喜、很快樂。」 水印木刻版畫,細緻表現老房木板的肌理, 版畫類第一名得獎者 陶羽潔:「這個房子是在奮起湖裡面的,一個老街的老房子,再加上這些貓啦,跟蝴蝶還有破甕、舊招牌跟舊海報的元素,讓這個老房子有活過來的感覺 。」

膠彩類第一名得獎者黃靖雅認為,藝術家對社會應該有人文藝術的關懷。

膠彩類第一名得獎者 黃靖雅 :「希望說我們能夠讓我們的原住民文化,讓我們的環境透過我的作品能夠呈現,我們對環境的愛護,那對這片土地的關懷。」

石雕對女生是很吃力的工作,學習石雕已8年的黃淨琪,向我們介紹她的作品。

雕塑類第一名得獎者 黃淨琪 :「青蛙是一動、蓮花是一靜,所以一動一靜就可以收到相輔相成的效果,所以呢我就用最硬的石材,來刻出最軟的植物。」

為緬懷紀念前輩會員們:對藝術的投入與奉獻,這一次展出特別另闢紀念專區,展出已故前輩作品,有陳石連、葉火城、林之助、呂佛庭…等38位畫家的作品。

台灣中部美術協會前理事長 倪朝龍:「今年的展出我們特別將已故畫家的作品,選出他的代表作,來作一個呈現,一方面表示我們對這些已故畫家的一種崇敬,一方面也讓收藏者讓藝術愛好者,再來回顧台灣美術史中的這些前輩藝術家。」

台灣中部美展除了感念前輩藝術家,也同時讓文化藝術,真正落實於本土 。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林莉 台灣臺中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