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廣:中國網路駭客完全出於商業目的

【新唐人2013年3月25日訊】在24號《法國國際廣播電臺》看中國節目裡介紹了法國擴張》(Expantion)雜誌網站上刊出的一篇圍繞美國安全資訊公司對中國培養駭客精英部隊並竊取美國工業情報指控展開的文章,文章引用專家的話指出,中國不能繼續堅持否認並反指控本身是美國駭客的犧牲品了。

美國專家認定中國駭客用於商業目的

《擴展》雜誌指出,儘管中國政府斷然否認參與了網路間諜活動,但目前有關方面的專家們仍然堅持認為中國發展了一支專門從事網路間諜行動的專業隊伍。

詹姆斯•李維斯(James Lewis)是總部設在華盛頓的國際戰略研究中心(CSIS)的專家,他說:任何一個國家在被指控從事間諜活動時侯時都不會主動承認,所以也就可以對中國政府否認的做法擱置不顧。除了美國以外,現在還有不少其他國家也一致認為中國目前在網路間諜活動問題上扮演者重要的角色,而且逐漸演變成為一個國際範圍的主要問題。詹姆斯•李維斯補充說,這一點即使中國說自己也是網路間諜活動的受害人也無濟於事。

《擴展》雜誌的文章說,世界上大部分國家都可能將網路情報的任務交給軍人,讓他們在有武力衝突的時候收集情報資訊。但詹姆斯•李維斯認為中國的舉動則完全是出於商業目的,他說在駭客攻擊的事件中,經濟問題十分令人擔憂。

多倫多大學研究院薩拉•馬克庫納認為,中國政府在網路間諜案問題上的反擊與人們對一個大國在國際合作對抗網路安全行為的期待有很大的差距,她說,所有的國家都可能成為網路犯罪行為的受害者,所以中國和美國都不會是例外。薩拉•馬克庫納認為,如果中國能正面回答有關指控的內容,而不是將自己置於受害者的地位可能會更有說服力。

詹姆斯•李維斯也認為,中國需要給予美國Mandiant公司報告中明確的指控一個真正的答覆。對於中國國防部長本周早些時候曾表示國際上缺乏對駭客攻擊行為準確定義的說法,李維斯則依據聯合國,世貿組織以及歐洲理事會網路犯罪行為慣例的有關資料指出,世界上有40個國家已經簽署了有關的國際準則,但是這個準則還沒有得到中國的批准。

曼迪恩特(Mandiant)公司曝光中國網路間諜單位

美國曼迪恩特公司在2月19日在網上公佈了一份七十四頁的報告顯示出中國軍隊控制著一支上百人,甚至是上千人的目前世界上最活躍的駭客隊伍。但此後,中國政府和官方媒體都紛紛出面進行了反駁。

曼迪恩特Mandiant公司是美國政府安全領域的顧問之一,他們的報告將注意力集中到了一個名叫APT的組織;APT就是英文“高級持續性威脅”(Advanced Persistent Threat)的縮寫;報告認為這個組織竊取了大量美國基礎建設和能源領域的情報資訊。經過來源追蹤後發現,這些駭客集中在上海郊區的一幢十二層高的樓上。美國公司的報告還顯示,中國政府本周加強了對這棟樓房的安全保護,禁止記者拍照。

此後的調查結果顯示,這棟樓房裡面有一個特定的單位是61398部隊,他們是總參三部的情報部隊。

但中國多次斷然否認這份報告中的內容,認為所有的指控都是空穴來風,並且強調自己本身也是來自美國的網路駭客的犧牲品,中國的官方媒體新華社甚至說在網路間諜技術發明領域,美國的能力遙遙領先世界上其他國家。

中國國家級駭客行為被廣泛認可

在近日的美國廣播公司的一個電視訪談中,美國總統奧巴馬在談及某些美國私人企業或公家機構受到中國駭客襲擊的事件時指出,其背後有“政府的支持”。在此一問題上,奧巴馬還表示,美國對中國傳達的立場,十分明確,也就也就是說,我們期待中國切實遵守有關網路安全的國際協定與法律。

此前的奧巴馬總統在國情咨文中說:“我們知道,一些外國政府和企業盜竊了我們的商業機密。”

紐約時報2月19日發表了《揭秘中國網路戰部隊》的長篇報導,指有證據表明,最活躍的中國駭客團體之一位於解放軍一支主要網路部隊的總部所在地。“該報導內容主要根據電腦安全公司Mandiant發表的報告,其發現與一直追蹤中國駭客的情報部門的發現一致。”

紐約時報在其較早的報導中說:“時至今日,白宮才在談論網路犯罪的問題時明確點了中國的名字,主要是因為擔心在北京進行權力交接之時會升高美中間的爭端。”但晚些時候刪去了後面半句,加上了“儘管奧巴馬總統和其他一些官員私下裡向相應的中國官員提出了這一問題。”

針對中國為什麼針對美國進行網路攻擊,哈佛大學教授麥克法誇說,“中國知道美國是世界上最開放的、中國可以在那裡銷售產品的經濟體,因此他們對那裡進行網路攻擊,但是他們又必須保持好與美國的關係,”因此他說,“下一步就要看奧巴馬怎麼走了。他要怎樣應對中國的駭客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