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圓貶 日企海外併購速度不減

【新唐人2013年03月25日訊】(中央社台北25日電)日圓去年最後幾個月貶值12%之際,日本金融服務公司Orix Corp.會長宮內義彥正打算買下荷蘭資產管理公司Robeco Group NV,即使日圓貶值,墊高整宗交易金額。

Orix2月19日宣布以19.4億歐元(25億美元)買下Robeco Group NV時,收購價已比原始價格高了約20%。這並未讓會長宮內義彥(Yoshihiko Miyauchi)卻步。宮內表示,不論日圓貶值與否,他已打算擴大收購。

宮內11日接受專訪時表示,日圓貶值有一體兩面,讓海外併購更昂貴,但同時也提高匯回國內收益的價值。

宮內表示,「日圓匯價在目前的水準上下波動15%,都不會對我們構成大問題。」

宮內的推論凸顯日企高層想法,在國內經濟成長速度只有全球其他地區的一半下,日企轉向尋求全球性機會,即使日圓兌一籃子已開發國家貨幣自去年6月來已貶值22%,墊高海外併購成本。

收購成本攀升引發外界質疑日企是否為併購付出過高的價格,遠比日圓走堅時展開併購昂貴。

日圓2011年攀抵75.35日圓兌1美元的戰後新高,3月12日貶至96.71日圓,創2011年8月以來低點,日圓匯價上週來到94.46日圓。

然而,投資人似乎不引以為憂。Orix股價自宣布Robeco併購案以來,股價計漲12%,來到11600日圓,漲幅超過東證指數的8%。軟體銀行(Softbank)自去年10月宣布併購史普陵特(Sprint Nextel)以來,股價大漲66%,來到3760日圓。

三井住友信託銀行(Sumitomo Mitsui Trust BankLtd.)市場策略師瀨良禮子(Ayako Sera)表示,即使日圓走貶,日本企業透過海外營收尋求獲利,相當重要。儘管如此,一旦日圓兌美元貶至120日圓,併購熱潮恐降溫。(譯者:中央社劉淑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