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景氣看法 台經院審慎樂觀

【新唐人2013年03月25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惠君台北25日電)台經院院長洪德生認為,台經院對未來景氣保持樂觀,但仍有不確定因素值得觀察,應適度警覺,「不宜太過樂觀」,避免突發事件引發的風險。

台灣經濟研究院今天舉辦「景氣動向調查月報記者會」,會中發布2月製造業與服務業景氣調查結果。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2月國際情勢沒有太大變化,但受春節因素影響,製造業廠商對當月(2月)看壞比例較1月增加,但看好未來半年景氣的比例達49.9%,是2010年2月以來新高,「顯示廠商對未來經濟前景保持相當樂觀」、「整體經濟趨勢還是往上」。

孫明德指出,廠商對未來半年景氣非常樂觀,且最新消息指出賽浦勒斯金融問題達成協議,歐債風險不致擴大,因此台經院對景氣保持樂觀,但仍有不確定因素,值得觀察。

洪德生表示,對未來半年景氣保持樂觀,但不宜太過樂觀,要有所警覺。美國雖一枝獨秀,中國大陸、日本、歐洲復甦腳步緩慢,鄰近地區不確定因素多,例如南北韓緊張情勢、日本新任央行總裁的貨幣政策走向。

他建議對未來半年景氣表現保持適度警覺,「不宜太過樂觀」,避免突發事件引發的風險。

台經院針對製造業對2月及未來半年景氣看法的調查結果,經過模型試算後,2月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8.09點,較1月修正後的99.08點,略減0.99點。

服務業部分,2月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4.58點,較1月修正後的96.26點降低1.68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