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職8年環境成災 陸環保部長仍留職

【新唐人2013年3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陳漢、李韻採訪報導)中共兩會期間,致命空氣污染籠罩整個北京城,而上海黃浦江則打撈出超過1.3萬頭死豬,面對中國惡劣的環境災難,中共高層已被迫公開承認污染的存在。但是,擔任中共環境保護部部長8年的周生賢,仍在中共人大會議上保留了職位,令公眾質疑。

中共兩會上,當年揭露非典而聞名的鐘南山感嘆:「人最關鍵的需要一個是呼吸的空氣,一個是吃的食物,一個是喝的水。這些都不安全,什麼幸福感都沒有。」

中共新任國家總理李克強也指稱,空氣污染讓他感到「心情很沉重」,並承諾「要下更大的決心,以更大​​​​的作為去進行治理。」

3月16日有中共人大會議上,當近3000名人大代表,對25位部長級的任命表決時,週生賢以最低支持票,保留了他環境保護部部長一職,這令公眾失望至極。

有網民質問,如果一條江里都是豬,其他河流已乾涸,城鎮籠罩在霧靄之中,數百萬人罹患與粉塵相關的肺部疾病,這些算不算是環境部長的功勞。

也有網民梳理週生賢任職期間取得的「成就」:2006年在甘肅徽縣的鉛污染;2007年太湖爆發藍藻;2010年紫金礦業污染;2011年康菲石油原油洩漏; 2012年廣西鎘污染和北京的霧靄;2013年,山西的苯胺洩漏,山東的地下水污染和上海的死豬潮。

內鬥是製定環境政策的最大障礙

《紐約時報》指出,中共政府官僚機構的內鬥,是製定更有力的環境政策最大的障礙之一。雖然一些官員推行了更嚴格的污染物限制措施,國有企業,尤其是中國的石油和電力企業,卻始終把利潤置於民眾健康之前,對新規則陽奉陰違。

例如,奔走於全國各地的卡車和大客車對環境的影響非常惡劣,然而,在過去的幾年裡,石油企業還是一再把改善這類車輛所用的柴油之事往後推。結果就是,中國柴油的硫含量通常是美國產品的23到33倍。

至於電力公司,中國三家最大的電力企業全都在一而再、再而三地違反政府的燃煤電廠排放限令;違規的電廠遍及整個中國,從內蒙古到西南大都市重慶都有。

上個月,當華北地區後十面「霾」伏時,以時任中共總理溫家寶為首的官員推出了被石油企業封殺多年的嚴格的燃油新標準。鑑於四年前石油行業官員曾抵制類似政令,拒絕提高燃油等級,所以對石油企業能否照章行事的疑慮依然存在。

政府的環境監管計劃為笑柄

聯合會秘書長王志軒曾在一篇社評裡寫道,政府的環境監管計劃將使其成為笑柄。

「綠色和平」東亞區氣候變化與能源事務主任周嶸說:「在設定標準的過程中,企業和行業協會有很大的影響力。我個人的看法是,就算我們針對每個行業出台了最嚴苛的標準,企業依然會違反標準。」

中國政治和社會觀察家戴晴指出,中國環境問題變成今天這個樣子,所有的民眾包括共產黨指定的人大代表都憤怒了。

戴晴:「當然,你作為環保部長他是有責任,但是他也是有他無奈的一面,更有權的不是他,但是反過來說,今天在環保部那幫人,他們還是以當官為主,而不是以保護中國的環境為他的終生的職志。他要當官,我好好當我的官,我好好拿我的高工資,我好好享受我的各種官員待遇,我努力做到,起碼在口頭上要說要保護環境,也制定一些政策,公佈一些法規,但是,他對這些無能為力的時候,他絕對不會捨棄當官的任何好處為民辦事。」

不是一個簡單的環境問題

網友王先生指出,在中共專制制度下,中國的問題,不是說一個簡單的環境問題、食品問題、水污染問題、還有假藥的問題,全方位腐敗,才導致這一連串的社會問題。

網友王先生:「腐敗,包括環保部,它環保部是查哪個地方有污染,它應該進行處罰的,但是因為它腐敗了,也許它拿著這個做油頭,他去收錢去,只要給他錢,他就可以不罰,可以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從上到下都是這樣。」

王先生指出,凡是製造污染的大企業,利益都跟當地的領導掛著鉤的,作為環保部底下的各個環保部門,它都歸當地政府領導。

王先生:「那麼跟當官的利益有勾結了,他能去查嗎?那真正大的查不了,小的他也要認錢,就跟質檢總局下去查產品質量問題,包括工商總局查這些問題一樣,給錢就行,這都是問題已經到了臨界點了。 」

中共對自然環境的破壞史無前例

時事評論員汪北稷指出,中共對自然的破壞是史無前例的,沒有一個領土,沒有一個國家,沒有一個過去的統治者,包括封建時代的統治者,都沒有進行過這麼殘暴掠奪。

汪北稷:「對環境,對中華民族生活的國土,很多美麗的山河,很多古跡和自然環境,它都徹底的去破壞,去掠奪,掠奪它的資源,破壞它的綠化,破壞它野生的動物、植物、生物以及人民所居住的環境,就是人文環境和自然環境都被徹底的破壞了。」

伍凡指出,中共對環境的破壞,人最關鍵的呼吸的空氣,吃的食物,喝的水,都不安全,開個兩會,都有一萬多頭死豬跑到上海黃埔江,生態環保越來越壞,這事牽扯到所有的人,不管你有錢沒錢,有權沒權,統統牽扯到進去了,當威脅到全國老百姓生存的時候,那老百姓就會揭竿而起,如果生態環保在這樣惡化下去,中共倒台恐怕指日可待了!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