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南奇:量化寬鬆非以鄰為壑

【新唐人2013年03月26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淑媛華盛頓25日專電)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主席柏南奇今天就美國貨幣寬鬆政策引發貨幣競貶、「以鄰為壑」批評,提出辯駁,強調政策目的是支撐國內經濟發展,為「正和」措施,新興國家也可受惠。

柏南奇(Ben Bernanke)今天在倫敦發表演說,根據美國聯準會(Fed)新聞稿,柏南奇對外界指責他推出的一系列寬鬆貨幣政策造成全球貨幣競貶,強力提出反駁。

柏南奇在演說中表示,2008年金融海嘯爆發後,工業化國家「適度」追求量化寬鬆貨幣政策,目的是要促進國內經濟復甦。

他強調,包括美國在內國家,推行量化寬鬆政策主要目的,並不是為了讓貨幣貶值以獲取比其他國家更好的貿易優勢,而是為了支撐一國或是區域內整體需求,絕對不是為了貿易轉移的匯率變化。

美國的量化寬鬆政策,常被其他國家,尤其是以出口為導向的亞洲國家認為是「以鄰為壑」的作法。

柏南奇在演說中承認,聯準會的貨幣政策會造成以出口為導向國家、擔憂資產泡沫化國家更複雜的處境,但美國與其他先進國家因量化寬鬆政策而有更強勁的需求。

柏南奇認為,工業化國家的量化寬鬆政策,有利於全球經濟,不會傷害其他國家利益,不是「以鄰為壑」,而是有利於鄰國、相輔相成的「正和」(positive-sum)措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