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因素轉好 寶經院上修GDP

【新唐人2013年03月26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惠君台北26日電)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長梁國源今天表示,國內外經濟因素較去年底好一些,上修台灣今年最新經濟成長率預測,來到3.65%,但「景氣復甦力道還不是很強」。

寶經院上午舉辦「2013年台灣經濟預測第1季更新」記者會,將今年經濟成長率由去年12月底預測的3.48%,上修0.17個百分點至3.65%。

梁國源表示,台灣為外需導向,上調今年經濟成長率原因,包括國際經濟有正面發展,例如德國衣佛研究所(ifo)、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領先指標有正面發展,再加上歐美不確定因素降低,發生尾端風險機率降低,及美國就業市場持續改善、房市明顯回溫,中國大陸經濟指標也觸底回升。

不過,梁國源指出,雖然美、中 2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擴張,但歐元區與日本分別在收縮期。

梁國源特別指出,這次寶經院進行全球長短經濟循環週期分析,長循環(20至40年週期)的高點在2005年,目前處於長循環下降階段,短循環可能在2012年10月落底。

梁國源認為,從長循環來看,現在是處於下降期,即便短循環向上,「力道也不會很強」。

台灣經濟方面,正面因素包括去年9月出口緩步成長,非農就業人數穩定擴張,消費者信心指數上揚,且資本設備的進口明顯提升,及政府積極推動投資。

不過,負面因素則包括總薪資成長緩慢、實質薪資則萎縮;去年整體企業獲利衰退影響今年股利發放,恐衝擊第4季民間消費成長。

至於台灣短期(3至5年)經濟循環已經在2012年11月落底,但台灣長循環也非正面,因國內2000年以後淨投資減少,不利經濟成長。

梁國源認為,台灣景氣雖看到復甦,但明顯性指標好轉有限,反映景氣回溫態勢並不明顯,今年經濟成長加快,主要是基期效果貢獻度仍高,占1.86個百分點;非基期效果則為1.79個百分點。

寶經院預測今年各季經濟成長率分別為2.82%、3.93%、4.19%、3.62%。

寶經院上修民間投資成長率預測,從去年12月底的3.34%,上修至6.98%。

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預測也從1.41%,上修0.12個百分點,來到1.53%。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