諜影幢幢 美憂陸成內部威脅

【新唐人2013年03月26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淑媛華盛頓25日專電)美國與中國大陸網路攻擊戰引發緊張,近來數起美國國防承包商機密遭竊案,美方情報單位稱之為「內部威脅」,造成美國國家安全與企業危機。

「華盛頓郵報」報導,根據美國聯邦調查局(FBI),這種「內部威脅」(insider threat)雖然沒有像網路攻擊戰引起高度關注,但這類型間諜活動同樣會傷害國防安全與美國企業。

來自中國大陸的劉思星(Sixing Liu,音譯),在美國軍方主要國防承包商L-3Communications 分公司Space&Navigation工作,今天被美國聯邦法院以攜帶國防機密到中國大陸,違反美國武器禁令罪名,判處5年10個月刑期。

根據法庭紀錄,過去4年有近100件個人或企業被司法部指控為中國大陸竊取商業機密或機密資訊,或對大陸輸出軍事科技。

機密遭竊都是家喻戶曉的國防承包商或大企業,例如陶氏化學、杜邦、福特、通用動力公司等。

報導指出,由於美國在軍事科技發展領先全球,也成為竊盜與非法轉讓技術的頭號目標;其中,中國大陸是最積極蒐集美國敏感資訊與技術國家。

就在3月份,一名曾在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朗里研究中心(Langley Research Center)擔任約聘員工的大陸籍男子姜波(Bo Jiang,音譯)在杜勒斯機場被捕。根據聯邦調查局書面證詞,31歲的姜波攜帶含有NASA機密資訊的筆記型電腦到中國大陸。

另外一宗3月發生的典型間諜案,則是美國一名59歲前國防承包商被控涉嫌將軍事機密洩漏給27歲中國大陸籍女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