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造細胞 美孩童戰勝白血病

【新唐人2013年03月26日訊】(中央社華盛頓25日法新電)美國研究人員今天表示,免疫細胞療法的新型式,成功讓1名女孩利用自己經過改造的T細胞對抗癌症,消滅白血病。

7歲懷特黑德(Emily “Emma" Whitehead)的研究案例提供對抗急性淋巴性白血病(ALL)的新方式,也許有一天更可以取代化療和骨髓移植。

不過這份發表於「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的研究報告,也提到1個失敗案例,接受T細胞改造療法的另1名孩童不敵病魔去世,顯示未來還須更多測試來改善療法。

急性淋巴性白血病是孩童最常罹患的癌症種類,通常可以治癒。不過,這兩名孩童剛好都屬於抵抗傳統療法的高風險病例,因此父母讓他們接受這項臨床試驗。

賓夕法尼亞大學發表聲明說,懷特黑德經過治療11個月後,依然健康且癌症沒有復發。

另一名參與臨床試驗的是個10歲孩童。這名孩童接受治療兩個月後,也沒診斷出癌症細胞,不過當癌症再度以白血病細胞型式出現,孩童因癌症復發身亡。

不過,這些白血病細胞並不是出現在治療過程中瞄準的特定細胞受體。

費城兒童醫院(The Children’s Hospital of Philadelphia)醫師、報告主要作者之一葛魯普(Stephan Grupp)說:「這份報告描述,這些細胞在孩童身上產生強大的抗癌效果。」

他說:「不過我們也在部分急性淋巴性白血病病患身上發現,我們將必須進一步修正療程,以瞄準白血病細胞表面的其他分子。」(譯者:中央社張詠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