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當局被揭 近年造城賣地掠30萬億

【新唐人2013年3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劉惠、李韻採訪報導)近日,有中國學者揭批,在過去推動的城鎮化過程中,中共政府機構通過徵購土地,從國民手中至少拿走30萬億元人民幣。評論分析,這個數字是很保守的一個數字,土地上榨取的錢,僅是中共當局產業鏈的第一款。

中國經濟學家、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吳敬璉在北京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3年年會」上揭露,中國舊型的城鎮化是由賺取土地差價推動的。這些年來,一些政府機構大概從這個差價得到的收入估計至少有30萬億元。

經濟評論專家傑森指出,吳敬璉揭露的這個數字只是是很小很小的一筆。

“中國的土地政策是劃分為兩種:一種是國有的,另外一個是集體所有的,農村的土地為集體所有。而且明文規定農村的土地是不能搞商業化建設的,換句話說他從法律上把農村的土地檔次降低了。現在國內有一種「小​​產運動」,也就是說農民在自己的地上蓋房子國家是不承認的,將來交易各方面都成個問題。但是,中共是可以徵收土地,徵收的政策通常也是按當前土地使用的價值來增收。 ”

傑森舉例說,比如:北京郊區有一塊地是種玉米的,當局就給你補償十年這個地產玉米的錢。徵用了以後,轉手它就用拍賣的方式到房地產市場拍賣,整個過程幾乎是空手套白狼的賺錢。 ”

傑森:「這個事情不光是在北京,其實全中國各地遍布這樣的事情,而且本身來說,當局覺得土地賺錢,中國很多人被算房地產的百分之七十的錢,一個房子百分之七十的錢,實際上是被政府拿了,土地商中間很少一部分。」

土地榨取錢是中共產業鏈的第一款

傑森指出,中國土地造房子,造完房子以後呢,買的過程收稅。從土地上榨取的錢,實際上這僅是他產業鏈的第一款,後面還有這個其他的,比如說:這個交易過程中還有其他的很多的相關的費稅。

傑森:「後面還有這個其他的,比如說:這個交易過程中還有其他的很多的相關的費稅。所以說30萬億,這個數字是很小很小一筆,因為中國現在房地產的整個整體的價值已經是巨大無比了,遠遠超過美國房地產的價值。但在這種情況下我估計這個數字是很保守的一個數字。」

中國應該改革土地產權制度

2012年10月,人權組織大赦國際發布《捍衛我們的土地》報告,報告調查了40個中國強徵個案,其中指出,從1979年至2005年,農民僅收到開發商向政府買地所交付金額的5%,巨大的利益空間為政府所佔有。

吳敬璉指出,未來中國的新城鎮化,應該改革土地產權制度。

傑森表示,中國呢是無數的房地產開發商都是買家,只有中國地方政府一個賣家,地方政府想賣多少錢就賣多少錢。所以法律沒有變,小打小鬧是改不了的。

“整個土地沒有私有化這樣一個過程,土地是國家壟斷了。所有的土地價格是國家定,然后城市的那個地區開發都的政府批准。這樣的過程基本上是政府主導一切的,所以說你真的沒辦法實質上改革。”

農民工曹偉淵:“這個執政黨它為什麼不改革這個土地制度,我覺得它規定這個農村土地集體所有製,實際上還是為了最終控制農村的土地,因為它們搞集體所有製,那麼集體所有權掌握在這些村子裡的這些黨支部書記、村長手中。它們再通過這些黨支部書記、村長可以隨便的對這個農村的土地進行一個控制。將來農民都到城裡了,土地他們可以隨便去處置。”

曹偉淵表示,現在中國的戶籍制度,土地制度已經成為中國城市化、工業化繼續發展的一個緊箍咒。嚴重的阻礙著中國的發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