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將協助韓國反擊朝鮮局部襲擊

【新唐人2013年03月27日訊】 (美国之音電)

朝鮮導彈與核項目:

  • 1998年8月: 試射大浦洞-1號火箭,這是朝鮮第一種遠程火箭。
  • 1999年9月:在與美國關係有改善的同時,承諾凍結遠程導彈試驗。
  • 2005年3月:宣佈不再暫停導彈試驗,理由是美國的“敵對”政策。
  • 2006年7月:試射大浦洞-2號火箭,發射不到一分鐘後即失敗。
  • 2006年7月15日: 聯合國安理會要求平壤停止導彈項目。
  • 2006年10月9日:第一次地下核試驗。
  • 2006年10月15日:聯合國安理會要求朝鮮停止導彈及核試驗,禁止銷售武器。
  • 2009年4月5日:發射遠程火箭,落在太平洋。號稱成功,但美國說未見衛星進入軌道。
  • 2009年4月13日:聯合國譴責朝鮮發射火箭,強化制裁。平壤退出六方核會談。
  • 2009年5月:第二次地下核試驗。
  • 2009年6月:安理會實施更嚴厲的制裁。
  • 2012年2月:宣佈暫停核及遠程導彈項目,以換取美國食品援助。
  • 2012年12月:發射銀河-3號火箭並宣佈將衛星成功送入軌道。
  • 2013年1月:聯合國安理會譴責朝鮮發射火箭。朝鮮表示將進行第三次核試驗。
  • 2013年2月12日:第三次地下核試驗。
  • 2013年3月7日:聯合國安理會通過決議譴責朝鮮核試驗並實施新制裁。

​​自從今年3月初朝鮮進行第三次核試爆以來,朝鮮半島緊張局勢明顯升級。平壤已經宣佈單方面終止停戰協議,3月26號星期二又宣佈朝鮮軍隊進入一級戰備狀態,揚言準備向美國本土、夏威夷和關島以及韓國目標發動遠程導彈和火箭襲擊。

與此同時,韓國軍隊與駐韓美軍繼續展開為期幾個星期的年度聯合軍事演習。上星期五3月22號,兩國軍方高層官員還簽署了一項新的協定,使美軍可以協助韓國軍隊針對朝鮮發動的任何攻擊做出反擊。在此之前,駐韓美軍在南北方發生大規模軍事衝突時才會直接介入。

韓國軍方和駐韓美軍聯合發表的一份新聞稿說,

在2010年11月朝鮮炮擊韓國延平島造成平民死亡的事件後,韓國和美國軍方開始擬定一項聯合反擊朝鮮挑釁的計劃,以便對朝鮮日後的軍事挑釁行為作出回應。那年的3月26號,韓國天安號軍艦起火沉沒,46名海軍官兵死亡。韓國當時稱,天安號軍艦遭到朝鮮魚雷攻擊,朝鮮方面予以否認。

觀察人士說,面對韓國軍隊與駐韓美軍繼續展開聯合軍事演習,平壤可能會像2010年時那樣再次向韓國發動小規模和局部攻擊,給新上任的韓國總統樸槿惠一個下馬威,而韓國和美國日前簽署這項聯合反擊挑釁計劃就是為了遏制平壤再次採取類似的挑釁行動。

美國華盛頓傳統基金會東北亞安全問題專家布魯斯.克林納說,朝鮮再次襲擊韓國的可能性令人擔憂。

他說 :“朝鮮最近在西海海域採取行動,增加了它對北方分界線以南韓國五個島嶼發動襲擊的可能性。他們已經將遠程火炮並入了作戰系統。金正恩到過好幾個島嶼,威脅要打擊駐守在白翎島上的韓國海軍陸戰隊第六旅。白翎島可能就是下一個軍事衝突的地點。朝鮮聲稱北方分界線以南的軍事演習是對朝鮮領土的侵略,你可以想像朝鮮可能再度襲擊韓國的島嶼。”

星期二,韓國為天安號軍艦遇襲沉沒三週年舉行紀念儀式,一位軍方官員稱,如果朝鮮再次做出類似的挑釁行為,韓國將千倍、萬倍地予以還擊。

觀察人士說,如果美軍介入朝鮮半島局部衝突而局部衝突升級為大規模軍事行動的話,美國有可能被迫捲入又一場戰爭。

美國目前正面臨嚴重的財政危機,政府開支自動削減程序已經啟動,國防開支將大大削減。

美國陸軍參謀長奧迪爾諾今年2月12號在國會參議院軍事委員會召集的聽證會上說,美國駐韓國軍隊的作戰能力會因為政府財政危機受到影響。
    
他說:“我們為維持駐韓國部隊作戰能力做出過努力,以確保最高備戰狀態。我們會繼續這樣做。但是削減軍人和家屬以及文職人員的開支會影響我們的駐韓部隊。”

美國1950年代初曾在朝鮮半島跟中國誌願軍和朝鮮人民軍打過一場惡戰。如果美國協助韓國針對朝鮮展開小規模的反擊戰,中國是否會介入令人關注。

美國華盛頓傳統基金會東北亞安全問題專家布魯斯.克林納認為,中國介入朝鮮半島小規模局勢衝突的可能性不大。

他說:“我認為中國不會介入戰術層面的衝突,哪怕美國介入的話,因為這種衝突會是局部的。韓國會對襲擊的源頭以及支持和指揮部門做出反擊,但不會因此打擊在平壤的最高軍事指揮部門。另一方面,我們希望北京從韓國和美國決心聯合反擊的措施中得到信息,因為中國一直不願意履行聯合國有關決議,甚至不願強烈批評朝鮮2010年的兩起戰爭行為和它的濃縮鈾計劃。中國證明自己是問題本身的一部分,而不是解決問題的幫手。”

在北京,中國外交部官員重申北京在朝鮮問題上的一貫說法,敦促有關各方保持冷靜,防止朝鮮半島局勢進一步升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