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激增 印尼擬恢復計畫生育

【新唐人2013年03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周永捷雅加達27日專電)印尼人口約2.4億,政府預估2030年後人口可望突破3億人。為改善家庭生活品質、控制人口成長,印尼總統尤多約諾有意恢復計劃生育政策,希望每個家庭最多生育兩個孩子。

印尼是繼中國大陸、印度、美國之後的世界第四人口大國,總人口約2.4億。據印尼人口普查統計顯示2000年至2010年,印尼人口增加3550萬人,每年新誕生嬰兒400餘萬,平均每名婦女育有2.7個子女。

印尼總統顧問委員會經濟和環保部主席埃米爾(Emil Salim)出席人口動態座談會時指出,到了2030年,印尼人口將達2.95億人,在2032年會增至3億人,其中6000萬人是外來的青年人口。

世界銀行統計,印尼人口2011年增長率約1.07%。雖然出生率有所降低,但由於人口基數大,每年增長依舊可觀。印尼政府預計,若不對目前的人口增長加以控制,2045年前人口將增至4.5億。

埃米爾認為,2015年後,印尼的人口統計會出現三大趨勢,即年輕人的人數越來越多、高齡人口增多,以及人口流動日趨複雜。

印尼國家庭計劃和人口機構(BKKBN)主任蘇迪育(Sudibyo Alimoeso)日前表示,地方政府在控制生育率方面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印尼人民福利協調部長阿貢.拉索諾(Agung Laksono)日前也透露,印尼總統尤多約諾有意恢復計劃生育政策,希望每個家庭最多生育兩個孩子,以改善家庭生活品質、控制人口成長。

20世紀60年代,印尼人口迅速膨脹,人口成長率一度超過經濟增速,成為困擾當時政府的一大問題。

當時的印尼政府成立全國家庭計劃生育協會,規定每個家庭最多生育兩個孩子,並採取多種手段傳播節育知識、免費提供節育工具,還使用經濟手段獎勵少育家庭、處罰超生家庭,使得當時的人口膨脹得到有效控制,人口年增長率從上個世紀70年代的2.3%降至90年代的1.6%。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