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拍胸脯 塞國紓困非範本

【新唐人2013年03月27日訊】(中央社台北27日電)根據彭博社取得的機密文件,歐洲政府承諾,拿銀行帳戶資金融通賽普勒斯(又譯作塞浦路斯紓困案的作法,不會開日後紓困的先例,以防荷蘭財政部長戴松布倫給予外界的印象壞事。

這份文件指出:「賽普勒斯計畫並非範本,相關措施是為賽普勒斯的特殊情況量身打造。」歐元區財長代表昨天核可這份文件,有意將此作為向外界解釋25日決定的方針。

主持賽普勒斯紓困會議的戴松布倫(Jeroen Dijsselbloem)接連向路透社和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表示,日後銀行清理工作應由各國承擔,他還質疑動用歐洲資金進行銀行資本重組的必要性,這番說辭在25日造成歐洲市場不支倒地。

儘管戴松布倫趕在當天急忙發出澄清稿,但好幾國政府還是要求歐洲層級作出確認,宣示賽普勒斯銀行存款充公的爭議性作法,不會成為危機管理的標準措施之一。

戴松布倫去年11月就任荷蘭財長,今年1月再扛下協調歐洲財政當局的角色。他的發言人波泰爾(SimoneBoitelle)表示,她對這份布魯塞爾行話稱作「權責書」(Terms of Reference)的文件毫無所悉,彭博社聯繫時她無法立即置評。

這份文件提起強化貨幣同盟的峰會層級決定,「依據的是深層整合和增強團結,包括完全落實我們新加強的經濟治理框架,以及邁向銀行聯盟成立的更多步驟」。(譯者:中央社尹俊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