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損7百億 陳保基:不足採信

【新唐人2013年03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7日電)行政院對自由經濟示範區方案拍板定案,農委會主委陳保基下午表示,經濟部評估加入TPP,農業1年損失新台幣700億元不足採信。

經濟建設委員會主導規劃的自由經濟示範區方案,內容以高端服務業為主,推動領域包含國際醫療、智慧運籌、農業加值運銷等,政府欲藉此創造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條件。

行政院近午宣布自由經濟示範區方案後,陳保基下午表示,農委會希望從農業價值鏈的建構,將境外全球原物料進到自由經濟示範區或後廠(例如農科園區)加工,相信會讓台灣農業加值,使各界破除市場開放、國際化,就認定台灣農業會受衝擊的觀念。

他並說,對於經濟部估計台灣加入TPP,農業損失1年會達700億元,他認為「不足採信」。

他質疑加入TPP所要簽署的內容都還沒確定,經濟部的推算模式是靜態資料,但農業產值國際化後的狀況是動態的,所以經濟部的評估不足採信。

此外,對於自由經濟示範區及劃入的後廠,外界質疑相關農業產值是既有政策的結果,並不是新方案劃入後所締造的新產值,農委會要如何證實台灣農業的產值會因自由經濟示範區加值?

陳保基僅重申,台灣農業會因市場國際化加值,並舉日本味噌、韓國泡菜為例。

有關自由經濟示範區免稅進口各國原物料,要怎麼防範流入內銷市場?陳保基僅說,會訂定辦法,仿照加工出口區內,規範進口原物料多少量,會製成多少量,再予以監控的方式,以避免原物料部分流入內銷市場,衝擊國產農業商機。

至於由那個機關執行原物料監控作業,陳保基未說明。

媒體詢問可免稅進口的原物料有多少項?原本禁止進口的中國大陸830項農產品,是否也能進口到自由經濟示範區?陳保基僅說,「我不知道多少項」、「開放是對全球原物料開放,不只中國大陸原物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