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森堡怒吼:別動我國金融業

【新唐人2013年03月27日訊】(中央社盧森堡27日法新電)盧森堡政府今天憤怒表態,反對歐元區在賽普勒斯(又譯作塞浦路斯)銀行危機後恐將採取的新立場,即金融業相對於國內生產毛額(GDP)比率過大的國家必須相應縮減。

盧森堡政府發布聲明說,總理榮科(Jean-Claude Juncker)的政府「擔心從賽普勒斯危機惡化後,最近發表的言詞與聲明」。榮科是歐元集團(Eurogroup)前任主席。

尤其是,盧森堡拒絕接受「對一國金融業規模與國內生產毛額比率的概略評估,以及據此指稱這對經濟和財政可持續性所造成的風險」。

聲明說,盧森堡金融業是「歐元區重要門戶,吸引投資,對所有會員國的總體競爭力有所貢獻」。

歐元集團現任主席、荷蘭財政部長戴松布倫(Jeroen Dijsselbloem)本週說,賽普勒斯的銀行業大得不成比例,迫使賽國必須重整銀行進行紓困。

賽普勒斯銀行業的規模2011年相當於GDP的7倍多。雖然很少歐元區經濟體如此仰賴銀行業,但貝倫堡銀行(Berenberg Bank)經濟學家25日指出,就銀行資產對GDP比率而言,歐元區還有三國的銀行業規模大於賽國。

其中盧森堡高達GDP的25倍,愛爾蘭超過8倍,馬爾他(Malta)將近8倍。歐元區國家平均是3.6倍。

全球金融危機後,歐洲聯盟(EU)立法整頓金融業,愈來愈仔細檢視盧森堡,主要因為當地銀行的保密文化。

盧森堡政府說,境內金融業包括來自26國的141家銀行,以及在另外70國銷售的3840種投資基金。(譯者:中央社郭中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