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連線】美同性婚姻案 大法官或挑戰婚姻法

【新唐人2013年03月28日訊】備受關注的同性戀婚姻案,星期三在美國最高法院進入了第二天的聽證。當天聽證的是一起挑戰聯邦「婚姻保護法」(DOMA)的案例,由於聯邦「婚姻保護法」對婚姻明確定義為一男一女的組合, 同性婚姻伴侶不得享受異性伴侶那樣的聯邦福利 。當天2小時的聽證,大法官們爭論激烈,立場分歧,一些大法官們暗示,有可能會宣佈「婚姻保護法」無效。下面我們來連線駐華府記者雪莉,請她來談談這次的聽證情況。

雪莉:好的。

由於婚姻保護法對婚姻明確定義為一男一女的組合,同性婚姻伴侶不得享受聯邦政府給予異性伴侶的福利。多年來引起反對團體的抗爭,要求推翻婚姻保護法特定條文。

對於同性伴侶是否應全面享有異性伴侶那樣的聯邦福利,列席的9位大法官討論激烈,但沒有達成共識,都傾向擱置這個敏感議題,維持現狀,等待美國社會進一步的討論。

不過,搖擺大法官安東尼•甘迺迪(Anthony Kennedy)警告說,「婚姻保護法」有侵犯各州定義婚姻傳統角色的風險。他稱「婚姻保護法」“自相矛盾”,因為它聲稱給予各州定義婚姻的權力,而同時又限制承認這些決定。

而自由派大法官方面,索尼婭•索託馬約爾和艾琳娜•卡根大法官都贊同安東尼大法官對各州權利的一些擔憂。

大法官露絲•巴德•金斯伯格(Ruth Bader Ginsburg)也強調,聯邦政府認可任何合法結婚的人是多麼重要。

週三這起聽證會,全案牽涉到美國憲法和婚姻保護法之間的衝突,分析認為,這比週二挑戰加州同性婚姻禁令「第8提案」,後續影響更為廣泛。而到底婚姻保護法所定義的婚姻為一男一女的條文,以及加州禁止同性婚姻的「8號提案」是否違憲? 最高法院將在6月做出裁定,可能決定同性婚姻是否將在美國合法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