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與今日】中俄外交「核心利益」 不能說的秘密

【新唐人2013年03月28日訊】習近平就任中共國家主席後首次對外訪問,首站出訪俄羅斯。在俄國,習近平提出,中俄兩國在涉及對方主權、領土完整、安全等核心利益問題上,相互堅定支持。不過回顧中俄兩國的外交歷史,關於主權和領土的核心利益,卻有一段被官方媒體雪藏的秘密。來看本週的歷史與今日

中日領土爭端,中共官方強勢表態。

外交部發言人:「中國人的神聖領土,絕不允許任何人拿來買賣。中國政府將繼續採取… …」

領土完整,被中共當局稱作是,「核心利益」。

習近平強調,任何外國不要指望我們會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換,不要指望我們吞下損害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苦果。

「核心利益」,在今年3月22號,習近平出訪俄羅斯時,也再次被提及。

而中國百姓,對於領土完整這一核心利益,也念茲在茲。3月18號,俄羅斯駐華大使館,在騰訊微博開通賬戶,向中國網友伸出橄欖枝。但令俄國使館尷尬的是,上萬中國網友,一面倒的對其提出領土問題。

早在2011年,中共官方便宣佈:中俄兩國,已經一勞永逸的解決了邊境爭端。

「一勞永逸」指的是2005年6月2號,中俄在海參崴互換了《中俄國界東段的補充協定》,對兩國最後存在爭議的黑瞎子島和阿巴該圖洲渚地區,作出劃分決定。

面積300多平方公里的黑瞎子島,西半部歸中國所有,東半部則劃歸俄羅斯。這意味著,中國傳統的「金雞」 版圖中,半隻「雞嘴」被敲斷,落入俄國口中。

而面積大約50平方公里的阿巴該圖洲渚,中俄雙方則按「六-四」的比例劃分。

雖然自稱是完成「大功一件」,但官方媒體對有關消息的報導,卻非常低調,這一現象耐人尋味。香港明報2005年5月的報導指,有輿論認為,這一解決方案對中國來說,實際上是「喪權辱國」的割地條款。

回顧歷史,黑瞎子等三個島嶼,1929年因「中東鐵路事件」被蘇聯紅軍武力強佔。

不同於歷史上從19世紀中頁起,中國被沙俄以「不平等條約」方式強佔的150多萬平方公里土地,這三塊島嶼,連「不平等條約」都沒有簽署,便長期被蘇俄強佔。對此,中華民國蔣介石政府和中共政府前幾任領導人,也均不承認黑瞎子等島嶼,屬於俄國。

而這一切,卻在江澤民當政時期,發生了逆轉。

1999年12月9號到10號,俄羅斯總統葉利欽受邀訪華,時任中共最高領導人江澤民,與葉利欽簽署了《關於中俄國界線東西兩段的敘述議定書》。

這個議定書,完全承認了晚清政府與沙俄之間的一系列不平等條約,放棄了約150萬平方公里有爭議的中國領土。

議定書還正式放棄了未經任何條約,便被沙俄和蘇聯強佔的江東六十四屯、唐努烏梁海等二十多萬平方公里的中國領土。

這些相當於四十個台灣,或1360個香港面積的土地,被江澤民以國際條約的形式,永久劃歸俄羅斯。徹底斷絕了中國後代子孫,討還被強佔領土的任何可能性。

而江澤民在簽訂領土協議之前,並未事先獲得全國人大的批准,屬於越權、違憲的非法行為。

2001年7月,江澤民和葉利欽進一步簽訂了《中俄睦鄰友好條約》,確定了對黑瞎子島平分的原則。

這一原則,奠定了2004的《關於中俄國界東段的補充協定》,黑瞎子島的主權,從此一分為二。

多年來,關於江澤民喪權辱國的討論,在學界、民間已蔚然成風。但江為何與俄國簽訂現代史上的不平等條約呢?2009年,歷史學家呂加平撰文《關於江澤民的’二姦二假’》,文中稱,江在1955年留學蘇聯期間,曾秘密加入克格勃特工組織。在掌權中共後,為掩蓋自己曾經的特工身份,因此不惜犧牲國家領土的核心利益,作為交換。

呂加平因撰寫這篇文章,2011年被判10年監禁。

如今,中共新任領導人習近平訪俄,稱中俄兩國互相堅定支持對方的核心利益。但中國民間對俄國使館最強烈的呼聲,卻是要求歸還中國領土。在這樣的呼聲下,江澤民違憲損害「國家領土完整」核心利益的歷史,會有怎樣的定論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