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國資金限制 歐盟聲明背書

【新唐人2013年03月28日訊】(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布魯塞爾28日專電)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今天聲明表示,在目前情況下,賽普勒斯金融市場穩定及銀行系統已是公眾利益優先及公共政策議題,合理說明賽國資金流動採取臨時限制措施。

執委會在聲明中表示,已注意到賽普勒斯對資本自由流動實施暫時限制,這是為避免銀行存款大量流失的措施之一,否則可能導致信用機構崩潰及賽國金融系統不穩的立即風險。

執委會指出,身為歐盟條約的守護者,為保障單一市場完整性,執委會在「歐盟運作條約」(Treaty on the Functioning of the European Union)規則下,初步評估了賽國法律及相關規定。

聲明表示,會員國在某些情況,基於公共政策或公眾安全嚴格條件下,可對資金流動採取限制,包括資金管制;根據歐洲法院判例,也可因公眾利益優先而採取措施。

聲明指出,在資金自由流動原則下,這樣的例外必須有非常嚴格的說明,且應適當、成比例、無差別待遇,也應盡量縮短實施時間。

這些限制可能包括銀行休息日、提款限額、資產凍結、禁止終結定存、禁止部分匯款委託書,以及限制使用信用卡、金融卡、預付現金卡等;限制其他銀行方面的運作,及限制部分受中央銀行及其他措施管制的交易。

執委會表示,將與賽國當局、其他歐盟會員國、歐洲中央銀行、歐洲銀行管理局密切監看限制措施執行情況。這些措施將實施7天。

執委會表示,雖然這些限制措施在現行條件下是必須的,但是資金自由流動在賽國經濟及歐盟整體單一市場的利益上,仍應儘速恢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