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核安 閣員建議員工現身說法

【新唐人2013年03月28日訊】(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28日電)核能安全引發關注,行政院政務委員陳振川今天建議由核電廠員工現身說法;教育部長蔣偉寧則建議應理性與感性地陳述。

經濟部上午在行政院會報告「能源安全與核四續建」,引發與會閣員熱烈討論。

陳振川談到,台電多名員工30年來都在蘭嶼做事,就像核一、二廠有那麼多員工,除了專家外,加上一些庶民出來講,是很有用的;例如工作24年,吃、住都在那邊,並沒有怎麼樣。

環保署長沈世宏說,行政院說帖資料都正確,都是可以相信的事實,但問題是若年底要投票,民眾願不願意相信,資料的公信力如何被接受。

他提及,英國在福島事件後支持核能不降反升,因為他們多年用審議式民主作公眾諮詢;民調分析接受的原因,不是真的支持核能,而是不情願的接受,是基於比較的風險,「風險不是絕對的而是相對的」。

高放射性核廢料的處理,目前規劃選擇貯放在地質穩定的母岩;低放射性核廢料,經濟部公告台東達仁與金門烏坵兩處建議候選場址,正洽地方政府舉辦公投。

內政部次長林慈玲說,母岩的部分,由於花蓮縣政府強烈反對,先前在花蓮的試驗已經停了;公投部分,兩個地方政府也反對,建議經濟部可能要協調中選會是否可以幫忙辦。

她談到,網路上有很多是是非非,如何打網戰很重要。網路上反核起步很快,若政府無法有適當回應,「我對於未來的期待,很擔心」。

蔣偉寧則說,對於核能安全與核廢料處理應該理性、感性地陳述;對媽媽們來說,攸關小孩的未來,必須用感性的方式,或是感性加理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