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國銀行恢復營業 未爆擠兌

【新唐人2013年03月28日訊】(中央社台北28日電)賽普勒斯銀行業將近兩週來首次開門營業,當局訂定新規限制現金提領額度,避免恐慌性擠兌潮爆發。

賽普勒斯銀行(Bank of Cyprus)位在首都尼柯希亞(Nicosia)史塔佛魯(Stavrou)區的分行經理伊拉克里德斯(Argyros Eraclides)說:「我們以為會有更多人。幸好只有一些急需用錢的人出現,顧客們的反應好極了。我們原以為有些人會更焦急難耐。」

賽國銀行業在當地時間今天正午恢復營業,尼柯希亞各分行外只有約15到20人排隊等著進入。賽普勒斯中央銀行(Central Bank of Cyprus)的資金管制措施,包含每日提款上限300歐元(383美元),以及對匯款到海外帳戶設限。

自3月16日歐洲聯盟(EU)拋出提案,強迫所有存戶認虧以換取100億歐元紓困金以來,賽普勒斯銀行業便一直處於停業狀態。這項計畫在這個島國掀起民怨和政治動盪,並遭到賽國國會否決。後續協議使第2大銀行賽普勒斯大眾銀行(Cyprus Popular Bank Pcl)吹熄燈號,並讓未保險存戶蒙受更大損失。

賽國央行審計科科長狄米崔歐(Yiangos Dimitriou)昨天在國營賽普勒斯廣播公司(CyBC)電視節目上宣布,銀行將在當地時間晚間6時關門。

根據賽國財政部公告,資本管制措施將執行7天,比狄米崔歐原本宣布實施4天還長。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今天發出聲明稿表示,資金流動管制必須保持「均衡」,並盡快解除。

狄米崔歐說:「請讓我們大家冷靜,小心不要製造更多問題。衝到銀行想盡辦法領錢將沒有任何用處。」

尼柯希亞多家銀行的警衛,今天一次只讓大約8或9名顧客進分行,除了一開始有發生推擠外,排隊秩序大致良好。不少都是沒有提款卡的年長顧客,其他人則在等候繳費或存支票。

現年65歲領退休俸的哈吉斯索佛克流斯(KyriakosHadjisophocleos)從上午7時30分就坐在賽普勒斯銀行尼柯希亞分行前的長椅等待,以領錢付一部分的380歐元房租,他說:「這些日子我只買些小東西過活。我都在用我原本存的很多銅板,如果今天銀行沒開門,我搞不好就得向親友借錢了。」(譯者:中央社尹俊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