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繼續檢查和突擊非政府組織

【新唐人2013年03月28日訊】俄羅斯當局星期四(3月27日)繼續對著名俄羅斯人權團體和非政府組織進行檢查和突擊。人權活動人士表示,這一波數百次的檢查,是當局為消除批評總統普京的聲音。

自從5月回到克里姆林宮後,普京加緊了對在俄羅斯的非政府組織(NGO)的控制,要求這些外國資助的機構登記為「外國代理人」。

一些人認為,這個名稱呼應了斯大林時代的政治鎮壓和冷戰期間的諜戰。

克里姆林宮稱,當局的行動是為防止外國政府插手俄羅斯政治,但活動人士認為,檢察機關和其他主管部門的造訪,包括從稅務人員到消防檢查人員,都是騷擾。

在俄羅斯歷史最悠久的人權組織「紀念會」(Memorial)的活動人士星期四(3月27日)表示,一個星期前開始的檢查,仍在繼續,並對當局搜走莫斯科數十個組織的大量文書感到不解。

紀念會會長奧列格•奧爾洛夫(Oleg Orlov):「我懷疑在大多數情況下,他們不會處理,他們只是橡皮圖章,他們似乎是在某種預先確定的決定之前,有一些組織的名單,把這些組織列為外國代理。」

在莫斯科市中心,俄羅斯總統人權理事會成員召開會議,聲討這種檢查行為。

總統人權理事會成員帕維爾‧契訶夫(Pavel Chikov)說:「這是完全違反職業道德,或者其目標是癱瘓(這些非政府組織),至少一段時間,以便嚇唬他們。」

美國已表示,非常關注這些檢查。

歐盟外交政策負責人阿什頓(Catherine Ashton)星期二(3月26日)稱這種「突擊」非政府組織,是令人深感不安的一種趨勢。

目前已被檢查的還包括莫斯科人權觀察辦事處、大赦國際、透明國際(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和人權組織「聚會的地方」(Agora)等機構。

新唐人記者陳新梅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