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風民俗】觀音菩薩誕生日

【新唐人2013年3月29日訊】農曆二月十九為觀音誕生日,民間也有將這一天稱為觀音菩薩聖誕。觀音菩薩是大乘佛教中最被人熟知的菩薩之一,我國的佛教寺院都供有觀音像。觀音菩薩更是極樂世界的大菩薩,與大勢至菩薩一起,輔佐阿彌陀佛救度接引眾生,稱為「西方三聖」。

從隋唐以來,佛教文化更深入的融合于漢文化的發展中,形成了獨特的佛教文化思想,民間觀音信仰日趨深入和廣泛,並漸形成了以敬奉觀音為主的宗教節日。觀音聖誕是大節日,在這天善男信女如過節一樣,大家一起素食齋戒,或者一起朝聖,或參加莊嚴的觀音法會,沐浴佛法梵音,淨化心靈。

觀音菩薩聖誕的起源和依據,現在均已無從考察,但這並不重要。因按照佛教講,菩薩實是無量劫前就已成就的一尊古佛,為普度眾生倒駕慈航而來。所謂菩薩生日,其實是人們表達內心對觀音菩薩的一種美好願望。幾千年來,觀音菩薩在民間隨緣救度眾生的故事,在億萬百姓中代代流傳,佛教各種菩薩像中,觀音菩薩像的種類最多,也是與此有關。眾人熟知的一些觀音形像,其背後都有一段傳奇的故事。

善財龍女觀音

中國民間信仰的觀音菩薩像,常有善財尊者、龍女尊者,兩神祇服侍在菩薩左右兩旁。善財尊者是佛弟子,經過五十三參之後,終於悟道。龍女尊者則是娑竭羅龍王之女,已于法華會上成佛,又示現為童女身,與善才一同,成為觀音菩薩的左右脅侍。

魚籃觀音

宋朝,蔡襄貶為泉州太守。當時泉州洛陽江,時常有人因渡江溺斃。蔡襄不忍,於是發願興建萬安橋(洛陽橋),觀音菩薩化身為一位手提魚籃的美麗少女,向公眾籌募建橋經費,此化身被稱為「魚籃觀音」。

馬郎婦觀音

《佛祖統紀》記載,唐憲宗時陝右男子性喜騎射,嗜殺無度。一日市街上,忽然出現一名絕世美女,公開演講,要求眾人信仰佛教,戒除殺生。並且發下誓言,願嫁給三日之內熟背《妙法蓮華經》的男子。眾人聞說,皆返家背經,但法華一書,卷帙浩繁,人皆苦之。有一馬姓少年博聞強記,三日不寐,遂能背誦此經,娶得美女返家,但回家成婚時,美女已經病死。馬郎甚哀而殮之。啟棺時,美女遺體不見,只留下一張觀音菩薩之畫像。人稱美女為觀音菩薩化身,是謂「馬郎婦觀音」。

千手千眼觀音

根據《觀世音菩薩本行經》(後改稱《香山寶卷》,作者為宋代的普明禪師),認為她是妙莊王的三女兒,名妙善。至出嫁年齡,出家為尼,妙莊王因此將其趕出王宮。後來妙莊王身患頑疾,危在旦夕,求救於一老僧,老僧診斷後認為只有以親生女兒的手眼配藥才能醫治。妙莊王只得求救於自己的大女兒和二女兒,然二女堅決不允。無耐老僧只得告知香山有位仙長,道法高深,興許能夠救愈。妙莊王來到香山,找到香山仙長,卻大吃一驚,原來仙長為自己三女兒,但此時已修成得道。女兒知道父親來意後,二話不說,當即割斷手臂挖掉雙眼奉給妙莊王。妙莊王心裡十分難過,遂祈求於神明,使女兒再生手眼,結果神靈有眼,女兒長出了一千隻眼和一千雙手。妙莊王十分感動,令人在香山修建寺廟,專門祀奉妙善,並稱之為「千手千眼觀音」。

民間對觀音菩薩的信仰歷久不衰,是人們對至善至真的希望和追求,也是人們心靈深處對觀音菩薩大慈大悲精神的崇敬和嚮往。

新唐人首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