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間諜案續:姜波暫被有條件釋放 將作無罪辯護

【新唐人2013年03月29日訊】 (美国之音電)

經過一個多小時的拘押聽審,法官決定不再繼續關押姜波。如果公訴方不再上訴,姜波最早可以在三天後回到他現在的住所。姜波的律師接下來將在5月29號的第一次正式審訊中為他作無罪辯護。

法官認為公訴方沒有足夠的證據證明姜波有潛逃的危險,並鑒於姜波此前沒有任何犯罪記錄,所以判定允許保釋,但前提是他除了見醫生和律師之外不能離開住所,腳上還要佩戴電子跟蹤器。

公訴方在法庭上指出,姜波去年11月曾攜帶含有機密文件的NASA工作電腦和移動硬盤回過中國,違反了安全保密協議,NASA因此在今年1月終止了與他的僱佣合同。姜波無法在美國和歐洲找到新工作,原本買了4月的機票準備回中國。然而有媒體3月爆出間諜指控之後,姜波很快改了16號的單程票打算飛回中國,轉機時被聯邦調查局人員以“虛假陳述”指控被逮捕。

姜波的律師格倫(Fernando Groene)說,美國的法律程序一般是先調查再逮捕,但姜波卻是先被捕再調查,他認為政府只是想為調查找藉口、爭取時間。

格倫說:“聯邦法對某些類型的犯罪有嚴格的規定,一旦假設有罪,任何條件都無法擔保被告人不會威脅社會安全或是潛逃,但對姜波的指控遠遠沒有引發那種假設。”

姜波出庭時身著肥大的紅色囚服和黃拖鞋,頭髮稀疏,與他在職業社交網址Linkedin上的照片相比瘦弱很多。姜波的母親休庭後在接受美國之音記者採訪時情緒激動。

記者:您認為姜波會做出他們指控的事情嗎?
姜波母親:肯定不是啊!…怎麼會捲入這樣子的事。
記者:NASA的人後來甚麼去告?
姜波母親:不知道不知道…因為當時就查他的背景,說他是電子科大的學生,其實我們甚麼也沒干。
記者:姜波被抓時您和他一塊兒在機場嗎?
姜波母親:(擺手)

姜波的母親在他被捕前就以旅遊簽證的身份來美。

記者:您會一直在美國嗎?您的簽證不過過期吧?
姜波母親:我會一直在這裡等他。
記者:他爸爸在國內嗎?他也會過來嗎?
姜波母親:(哭)…家裏人都住院了。

姜波去年為甚麼要將NASA的工作電腦和硬盤帶回國?同意成為姜波第三方監護人的好友黃濤對美國之音說,這也是引發一系列禍端的根源。

黃濤:我覺得那個他確實可能做得不太好,是有點不太謹慎,不應該帶,但是他確實也是問過他的領導。
記者:領導回答可以嗎
黃濤:上司回答是同意的。後來他回來以後被立刻收走了,後來查也沒查出甚麼問題。
記者:沒有查出電腦裡含有任何敏感信息。
黃濤:沒有沒有沒有。

公訴方目前還沒有證據表明姜波違反了武器出口管製法,聯邦調查局仍在對姜波被捕時攜帶的電子設備進行調查。

如果“虛假陳述”的罪名成立,姜波最高可面臨5年刑期。

31歲的姜波是中國成都人,曾以合同制形式受僱於美國航空航天局設在華盛頓近郊的蘭利研究中心,並曾就讀於被美國政府認定為“引起關注的實體”中國電子科技大學。聯邦調查局指控姜波16日持單程回國機票在華盛頓杜勒斯機場轉機時向國土安全局工作人員隱瞞了一些隨身攜帶的電子產品。

來自維州的共和黨眾議院沃爾夫7號接到NASA內部人員舉報後召開記者招待會首次曝光這一事件,要求NASA加強其安全監管。

NASA上週關閉了一個大型公共數據庫,並且不再允許包括中國在內的八個國家的公民接觸其設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