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能源成本高 恐帶動高電價

【新唐人2013年03月30日訊】核四議題1(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30日電)核能安全受質疑,再生能源代替核電呼聲高。但近幾年來,台灣風力、水力發電新設備,仍有環保問題,設置期程多所延宕,加上替代能源成本高,民眾可否面對高電價,有待觀察。

日前德國明鏡周刊報導,為達成在2022年實現非核家園的目標,梅克爾政府正全力發展再生能源,但同時,卻導致若干地區的森林遭到大量砍伐,保育人士認為,這已演變成為意圖保護環境,卻反而重創環境的矛盾現象。

同樣的情形也在台灣發生,經濟部今年的目標是在外海設置千架風機,然而選在苗栗縣苑裡鎮設立風場示範區就碰到問題。

民眾組「反風車自救會」北上到經濟部紮營表達「失眠的海岸線,拒絕風車進駐苑裡」,不少年逾半百的老人家在現場下跪、流淚,就是希望風力發電不要蓋在自己家附近。

風力發電原理是利用風帶動風車葉片旋轉,再以增速機將轉速提升,驅動發電機發電,雖其發電效率良好、但其造成的噪音污染、通訊不良及鳥類捲入風扇致死等問題,也讓居民及環保團體跳腳。

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梁啟源表示,台灣地狹人稠,西部海岸已蓋了304座風力發電廠,再蓋下去,整個海岸線景觀有可能全被風車占滿;若往內陸蓋則會導致居民反對,且風力發電所發出的噪音,「連山羊聽了都會得憂鬱症」。

在水力發電方面,台灣目前在日月潭水庫附近有明潭及大觀二廠兩座抽蓄水力發電廠,裝置容量2.6GW(GigaWatt,10億瓦),占全台總裝置容量的6.3%,其中明潭發電廠的裝置容量1.6GW,大於核一廠,是亞洲第一、全球第四大的抽蓄水力發電廠。

可是,因為興建抽蓄水力發電廠的適當地點難覓,加上若因極端氣候而集中降雨時,下游地區將面臨洪水威脅,八掌溪、小林村等殷鑑未遠,台灣還有沒有興建水庫的餘地,更讓人質疑。

同時,梁啟源說,裝置再生能源需要大量空間,如以風力發電來替代核能,至少需要3倍的機組規模才能提供,直接反應成本,電價就勢必調漲。

梁啟源表示,以德國而言,家戶電價每度約為新台幣10元,台灣目前每度約3元,據估計,若核四廠完工卻不運轉,採用替代能源來取代,將使電價上漲6%,國人長期習慣低電價,面對電價調漲,屆時是否接受也會是個難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