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副總理分工突爆冷門︰溫家寶親信馬凱管金融

【新唐人2013年3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藍銘浩綜合報導)中共新一屆國務院副總理分工一直為外界關注,各種傳言和解讀不斷。日前,有港媒披露,國務院高層分工已經基本明確,主管金融的副總理並非此前盛傳的張高麗或者汪洋,而是排名最後的馬凱

上屆國務院的副總理王岐山主管金融、商貿和旅遊。上周,新任副總理汪洋代表中方在莫斯科出席中俄旅遊年活動時,還主持召開了駐俄中資企業代表座談會,有分析據此判斷,汪洋接管了王岐山的全部工作。

但汪洋週二出席全國春季農業生產工作會議,週三又出席全國森林草原防火和造林綠化工作電視電話會議,顯示他只是確定主管農業、旅遊和商貿;而常務副總理張高麗又在週二會見世界銀行執行董事訪華團,有分析認為這顯示張高麗才是主管金融。

香港《星島日報》報導引述消息人士透露,世界銀行屬於財政部工作範疇,作為分管財政部的副總理,張高麗因此會見世銀訪華團,不代表他主管金融。過去李克強擔任常務副總理,也多次會見過世銀訪華團。

而報導引述最新的消息透露,真正主管金融的副總理是排名最後的馬凱。66歲的馬凱是宏觀經濟專家,歷任國家發改委主任、國務院秘書長等要職,對於金融工作也不陌生。

據中共官媒報導,馬凱近日還到鄭州調研鐵路工作,並乘坐高速鐵路檢測車檢查了京廣高鐵北京至鄭州段的運行情況,考察鐵路建設項目施工情況和鄭州北編組站,交通運輸部部長楊傳堂和中國鐵路總公司總經理盛光祖陪同。這顯示出他也分管交通運輸。

66歲的馬凱是前中共總理朱鎔基一手提拔,在總理溫家寶時代繼續受到重用,被認為是溫家寶的親信。十七大后,溫家寶調馬凱任國務委員、國務院黨組成員兼國務院秘書長、國家行政學院院長。馬凱曾任國家發改委主任。媒體曾把他和財政部部長金人慶、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以及原商務部部長呂福源並列為溫家寶內閣的四大財經官員。

消息還透露,常務副總理張高麗幾乎全盤接過李克強先前的分工。張高麗上週一連幾天,先後到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環境保護部、國土資源部、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國家稅務總局、國家統計局、三峽辦、南水北調辦調研,看望幹部職工。

而劉延東則出席新組建的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幹部會議,顯示她除了分管文化、教育、體育、科學,還分管衛生和計生。

五名國務委員中,楊晶是國務院大管家,常萬全兼國防部長,郭聲琨兼公安部長,楊潔篪主管外交。唯一一個職務尚不明確的是原國資委主任王勇。王勇有可能分管國有資產、安全生產等工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