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新艦成軍 不在炫耀武力

【新唐人2013年03月30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名璽高雄30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說,海巡署新艦成軍不是在炫耀武力,而是要增強海上任務能力;在有關中華民國主權議題上,「我們一步都不會退讓」。

總統表示,希望在強化海巡署的執法能力後,還是一樣呼籲各國降低緊張,且用和平方式來解決爭端,這是政府藍色革命、海洋興國政策一個最好實踐的方法。

行政院海岸巡防署新北艦與巡護八號兩艘新船艦今天成軍,在高雄海域實施「新北操演」。馬總統下午南下高雄親自主持典禮、授旗並發表談話,隨後校閱部隊,再登上新北艦出海。這是馬總統上任以來,首次搭乘公務船參與海上操演。

馬總統在成軍典禮上致詞表示,今天成軍不是在炫耀武力,而是讓大家了解,中華民國政府為了要海上執法、海上救難、海上護漁,會一步步地增強海上任務能力;在任何有關中華民國主權的議題上,「我們一步都不會退讓」。

他說,但中華民國是一個愛好和平的國家,憲法與國際法都期待世界各國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因此從去年下半年開始的東海釣魚台主權爭議,政府主張就是「主權在我、擱置爭議、和平互惠、共同開發資源」,因為主權無法分割,但資源可以分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