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訪蒙古 將合作開發資源

【新唐人2013年03月30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30日專電)日本媒體報導,正在蒙古訪問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天在蒙古首都烏蘭巴托與蒙古總理阿勒坦胡亞格舉行會談,兩人達成協議,將在開發蒙古的資源方面等進行合作。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安倍與夫人安倍昭惠等人搭專機於今天下午抵達烏蘭巴托,日本時間下午5時(台灣時間4時)許,在蒙古的政府辦公大樓與阿勒坦胡亞格(Norov Altankhuyag)舉行會談。

會談中,安倍提出所謂的「活力倡議」,內容包括協助烏蘭巴托處理空氣汙染問題、建設地下鐵的調查等支援措施,希望能協助推動蒙古經濟成長。

此外,雙方還達成共識,將加速洽談簽署經濟夥伴協定(EPA)、合作開發煤炭等蒙古的資源。

會談之後,安倍與阿勒坦胡亞格舉行聯合記者會。安倍表示,「蒙古是資源大國,日本沒有資源,但有高超的技術,如能在這方面保持合作關係,對兩國都有好處」。

因蒙古與北韓有邦交,所以安倍也針對北韓的問題與阿勒坦胡亞格進行意見交換。

安倍談到日本人遭北韓綁架的問題,他希望能在執政時將此問題做個解決,尋求蒙古的理解,阿勒坦胡亞格表示理解並支持。

安倍也提及日本與中國大陸的關係表示,「日中關係很重要,雙方關係雖發生問題,但日本無意讓事態升高,希望冷靜因應。即使有個別的問題,也不希望會影響整體的日中關係,日本所採取的態度是,對話的大門永遠敞開」。

安倍是近7年來首位訪問蒙古的日本首相,預計在蒙古停留2天。明天安倍將與蒙古國會議長舉行會談,下午返國。

安倍今天出發前在東京羽田機場向記者表示,蒙古是重要地區的夥伴,將與同享自由民主、和平、互助3大精神等共同價值觀的蒙古加強關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