逢困境扛重擔 家扶表揚自強兒

【新唐人2013年03月31日訊】(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31日電)23名家扶基金會扶助的弱勢兒童,雖然生命遭受困境,並扛起照顧家庭重擔,卻都能勇敢面對人生並樂觀勤奮向學,今天獲表揚

兒童節前夕,家扶基金會今天頒獎表揚23位「102年全國自強兒童」。

獲表揚的兒童中,有13位來自單親家庭,6位是隔代教養,其他則是父親或母親卻失去工作能力。但他們卻能用積極的態度生活,小小年紀就要幫忙照顧家庭的重擔。

12歲、國小五年級的林家甄,父親左半身癱瘓,家中又有中重度身心障礙祖父母,來自印尼的母親因語言、文化隔閡,只能從事麵攤計時工作。

家甄和大她1歲的姐姐陪著母親,學習煮麵,還幫忙外送,常帶著笑容,跑遍麵攤所在商圈,成為母親的小助手。家甄從未喊累,她說只是希望能幫忙減母親的辛勞和看到母親臉上的笑容。

對15歲、國中二年級的吳翔麟來說,補習、玩樂都是奢侈的夢想。翔麟和妹妹從小就失去父母,只能由阿嬤照顧,但阿嬤長年洗腎,又患有多慢性病,無法工作,只能靠社會補助度日。

翔麟肩負了照顧家庭的重任,放學回家後第一件事是煮飯、洗衣服,忙完家務還要指導妹妹的課業,晚上還要協助阿嬤用藥,等阿嬤睡了後他才入眠。

翔麟說,他告訴自己不能自怨自艾,他也了解,身處逆境,未來有無限可能,只要對生命充滿希望,沒有難題解決不了。他希望長大後能成為投資理財專家。

同樣是隔代教養的胡育誠,雖然只有11歲,已深刻體驗在他生命中,父母如流星,臥病在床的祖母才是恆星。育誠每天早上打理完自己,確定祖母用藥後才安心上學,放學後回家,幫忙打掃、洗菜、晾衣,假日還要上山採竹筍。

11歲的史念琪,家中貧困,出生時因先天性神經纖化,左半邊額頭有突出腫瘤,左眼受壓迫改裝義眼,右眼視力只有0.1,每天要忍受莫名頭痛,更要面對旁人異樣眼光。念琪透過閱讀和吹口琴,找到自信和快樂。

盲人歌手蕭煌奇錄製一段影片,鼓勵自強兒童,向前直闖,活出精彩人生。自強兒童們也合唱「逆風飛翔」為自己打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