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圓代工 台積電穩居龍頭

【新唐人2013年03月31日訊】(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31日電)晶圓代工業大者恆大趨勢不變,台積電穩居龍頭地位。

晶圓代工廠去年財報出爐,以龍頭廠台積電表現最佳,合併營收達新台幣5062.48億元,稅後淨利達1661.58億元,合併營收及獲利同創歷史新高紀錄,每股純益達6.41元。

台積電旗下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受惠下半年面板驅動IC市場需求急遽回溫,及拓展電源管理晶片市場有成,業績同樣有不錯表現。

世界先進去年營收為171.62億元,年增12.98%,稅後淨利為23.29億元,年增1.64倍,每股純益為1.5元。

聯電去年營收為1059.98億元,較前年小幅成長0.11%,表現與整體半導體業相當,稅後淨利78.19億元,較前年減少26.3%,每股純益約0.62元。

其餘小尺寸晶圓代工廠漢磊、茂矽及元隆,業績表現相對遜色;其中,漢磊去年營收為36.69億元,年減22.48%,並由盈轉虧,稅後淨損9963萬元,每股虧損0.31元。

茂矽去年營收為18.42億元,年減44.91%,稅後淨損9.52億元,每股虧損2.56元。

元隆去年營收為6.81億元,年減10.08%,稅後淨損3.18億元,虧損較前年增加20.87%,每股虧損2.27元。

台積電去年在28奈米製程晶圓代工市場幾乎是獨家供應局面,全年28奈米製程產能一直處於供不應求狀態,製程技術領先優勢,是台積電去年營運表現得以一支獨秀的主要助力。

反觀小尺寸晶圓代工廠,因電源管理晶片廠客戶紛紛將製程技術自6吋廠,推進至8吋廠,遭受市場需求急遽萎縮衝擊,營運同步面臨虧損窘境。

展望未來,隨著製程技術不斷向前推進,資本支出有增無減,晶圓代工業大者恆大趨勢將不變,台積電仍可望穩居龍頭寶座。

台積電董事長暨總執行長張忠謀在今年法人說明會中即表示,今年全球半導體業產值可望成長3%,晶圓代工業產值將成長7%,台積電業績成長仍將遠高於晶圓代工業的7%。

張忠謀說,28奈米製程需求依然強勁,產能持續滿載,將是台積電今年營運成長主要動力。

張忠謀對台積電20奈米製程發展也頗具信心,預期2014年20奈米製程業績貢獻,將可大於2012年28奈米製程的貢獻程度。

先進製程技術將是台積電未來幾年業績成長的主要動力,製程技術領先優勢也將進一步鞏固台積電晶圓代工龍頭地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