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計畫增高核電廠海嘯牆

【新唐人2013年03月31日訊】(中央社記者陳培煌台北31日電)台電董事長黃重球今天說,台電計畫增高核電廠防海嘯牆高度,核一加到17公尺、核二16.5公尺、核三18公尺、核四14.8公尺。

總統馬英九下午在總統府與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成員及學者專家會面,傾聽意見。

媽媽督核聯盟提問,福島核災後,華爾街日報結合世界核能協會及全球地質危害計畫資料進行全球核電廠地質風險評分,全球共34座反應爐位於斷層高活動區,台灣4座核電廠、8座反應爐名列其中。

黃重球表示,核電廠址所在地設計要根據當地最嚴重的地震與海嘯,再加上高度設計,台灣核能電廠都有強震急停措施。福島核電廠當時碰到地震時也有停下來,廠房沒被衝垮,而是備用電源被衝毀。

他說,福島核災後,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重新檢討,認為台灣核電廠防範海嘯要加一層防護。

黃重球表示,國科會評估台灣地形與所有海嘯模式,認為核一可能遇到的海嘯高度為2.8公尺、核二2.5公尺、核三10公尺、核四3.4公尺。

媽媽督核聯盟成員詢問核電廠海嘯牆是否能抵擋海嘯?黃重球說,海嘯牆須挖得很深,挖到岩盤,底下地基最少4公尺以上,才能抵消海嘯力量,海嘯牆非常堅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