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7N9禽流感 人傳人待釋疑

【新唐人2013年03月31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31日電)中國出現H7N9禽流感人類病例,全球首見。台灣從未出現動物和人類病例,學者認為,應密切注意H7N9從禽傳人,是否會人傳人。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周志浩說,文獻資料顯示,人類感染的禽流感病毒型包括H5N1、H7N7、H9N2,以往從未出現H7N9禽流感的人類病例,現在卻在中國大陸現蹤,是病毒基因突變的全新亞型。

國家衛生研究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所長蘇益仁指出,僅知大陸的H7N9禽流感3個病例,已2死,但是病例曾否接觸動物、旅遊史、接觸多少人?多少人感染?相關流行病學資料並不清楚,相信世界衛生組織(WHO)正在密切監控事件發展。

蘇益仁說 如果H7N9禽流感會人傳人,「事態就嚴重了」,只能趕快發展疫苗。

蘇益仁補充說明,H5N1禽流感死亡率可超過5成,絕大多數病例都有禽鳥接觸史,處於非常有限度的人傳人階段,現有人類疫苗。至於H7N7、H9N2禽流感的人類病例,屬於輕症,主要眼睛不適或呼吸道不適,排除人傳人。

疾管局則提醒前往中國大陸的民眾,應避免接觸禽鳥類,尤其切勿撿拾禽鳥屍體;食用雞、鴨、鵝(含蛋類)需注意完全熟食;並應落實洗手等個人衛生措施,以避免感染

依據農政單位監測資料顯示,台灣禽類H7禽流感病毒株主要為H7N3及H7N7,未曾檢出H7N9流感病毒。

疾管局2012年10月起迄今已檢驗3000多件類流感病例檢體,從未檢出H7N9流感病毒;另同期對136件不明原因肺炎的檢體進行檢驗,其中3件檢出H3N2病毒,1件檢出H1N1流感病毒,也未檢出有H7N9禽流感病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