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倒痠痛勿輕忽 恐四肢癱瘓

【新唐人2013年04月01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國芳嘉義縣1日電)林姓男子不慎跌倒,因無外傷不以為意,1年後四肢癱瘓,就醫發現頸椎脫位造成,須手術。醫師提醒,跌倒後痠痛不可輕忽。

大林慈濟醫院副院長陳金城今天表示,林姓病患曾在家中不慎跌倒,因無外傷以為沒事,後來陸續出現頭痛、頸部痠痛,便藉由推拿及按摩得到舒緩,半年後,手連碗都端不起來,又過了半年,四肢已經癱瘓,立即被送醫治療。

陳金城說,經核磁共振檢查,發現病患脊髓因受到第一頸椎骨壓迫,導致患者四肢無力,甚至嚴重到癱瘓。由於患者經過1年多的時間,骨折的頸椎骨已無法再復位,因此,須藉由手術,將滑脫移位的骨頭固定,治療後,病患才逐漸恢復四肢活動能力。

陳金城指出,由於頸椎骨折病患,多數並不會立即出現四肢麻痺、癱瘓、知覺喪失、大小便失禁及呼吸困難等症狀,僅會感覺頸部痠痛、脖子僵硬等症狀,因此容易被誤認一般扭傷或拉傷,若無早發現治療,骨頭可能移位愈來愈嚴重,最後造成四肢癱瘓。

陳金城提醒民眾,若因車禍或其他原因造成頸部受傷而疼痛不已時,絕對不可輕忽,一定要前往醫院接受X光檢查,確定頸椎是否正常,若發現有問題,應馬上接受治療,勿在診斷確定前接受推拿、整脊治療,以免造成遺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