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 北極圈未來穿綠衣

【新唐人2013年04月01日訊】(中央社巴黎31日法新電)美國研究報告今天顯示,全球暖化使北極圈土壤擺脫冰和永凍土,北極圈未來數十年可能長出草、灌木和樹木,歷經爆炸性的「綠化」過程。

根據發表於「自然氣候變遷」(Nature Climate Change)期刊的電腦模擬報告,當所謂的林木線北移數百公里,北極圈內的樹木繁茂區2050年代以前將增長多達52%。林木線劃分樹木所能生長的最高緯度。

美國自然史博物館(American Museum of NaturalHistory)生物多樣性與保護中心的皮爾遜(Richard Pearson)說:「北極圈植被大範圍重新分配產生的衝擊,將蔓延至全球生態系統。」

北極圈已成為全球暖化「熱點」之一。過去25年,北極圈氣溫上升速度大約是全球其他地方的兩倍。

皮爾遜發表聲明說:「這些衝擊將大幅蔓延至北極圈以外的地區。譬如季節性由低緯度遷徙和仰賴尋覓特定極地棲息地的鳥類物種,牠們必須尋找開放空地以在地面築巢。」

荷蘭科學家今天發表的另一份報告也說,全球暖化事實上已導致南極洲冰棚擴張。

皇家氣象中心(Royal Meteorological Institute)研究團隊說,南極洲大陸流洩的融冰水為這些冰棚提供冰冷、具保護性的「包覆層」。

冰河將大冰原上的冰帶入海水中,形成由海岸延伸出的浮冰層,也就是冰棚。

這篇發表於「自然地球科學」(Nature Geoscience)的報告說,淡水在冰棚下方形成1層低溫外層,包覆冰棚隔離較溫暖的海水。

南極洲周遭海冰範圍2010年擴張至史上新高,報告說,研究結果為這個看似異常的現象提出解釋。(譯者:中央社張詠晴)

相關文章
評論